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专题专栏 > 专题 > 重大项目进行时 > 深中通道 > 最新进展

海上“风筝”振翅欲飞!深中通道FJ2标钢结构主体全面封顶

2024年03月07日 来源:南方网

[ ]

  3月3日,深中通道建设捷报频传,在全线路面施工转入冲刺阶段的同时,位于西人工岛顶端的FJ2标钢结构主体也全面封顶。

  据介绍,FJ2标钢结构主体迎海而立,建筑整体形若“风筝”,由中建钢构负责钢结构制造与安装。该项目建成后,主要作为科研教育基地和管理办公用房,其中主楼部分将作为深中通道整体的“中控系统”。

深中通道西人工岛建设现场。

深中通道西人工岛建设现场。

  FJ2标钢结构主体作为结构造型,最大跨度140米,精度控制难度高。为破解技术难题,项目成立技术专班,为海上“风筝”成型注入强劲技术支撑。针对6榀动载结构的桁架,项目通过在桁架底部埋件预先焊接滑移支座,提升桁架在应对大风等较大速率载荷的性能。

  面对岛上运输困难、空间小、湿度高等难题,项目制定临海施工、钢结构防腐等专项方案,在通过专家评审论证后落地应用,有效协调资源,强化过程管控。同时,运用分段式地面拼装后高空合拢方案,化整为零,提高效率,40天内完成了2000余根构件安装。

深中通道西人工岛模拟图。

深中通道西人工岛模拟图。

  据了解,深中通道自东向西跨越珠江水域,连通深圳、中山,是继港珠澳大桥之后的又一项国家超级工程,也是当前世界在建综合难度最高的跨海集群工程。深中通道通车后,深圳与中山将实现30分钟直达。

  (记者 张易秋)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