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广州分站 > 最新动态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推出第四批22条惠企利民措施 放宽港澳台办理不动产登记证明材料

2023年12月26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广州,改革闯将再推“新政”。

  12月25日,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召开媒体解读会,推出第四批惠企利民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若干措施,共计22条。

  记者梳理发现,22条措施均从聚焦企业群众诉求出发,以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为抓手,不断优化审批服务机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广州继续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领头羊和火车头作用,贡献规划资源力量。

  简流程

  一次申请、一套材料、一次办好

  根据新政,广州政府层面将主动集中连片优化调整全市工业产业区块规划容积率、建筑密度、绿地率、建筑高度(不超过100米)等指标,为存量工业用地扩容创造条件。

  “本次工业用地扩容工作,不要求企业委托技术单位单独编制控规方案,不向企业收取任何费用。”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政策优化后,将由规划和自然资源部门负责组织各区,统筹开展存量工业用地规划指标调整工作,除容积率突破《广州市工业用地规划控制指标表》、建筑高度超过100米等有特殊需求的项目外,原则上不再需要企业单独委托技术单位编制控规修正方案报批,大大节约企业委托成本和申办时间。

  此外,新政提出要放宽工业、仓储建筑单倍计容层高基准值,推进厂房、仓库建筑高质量建设。

  记者获悉,在过去,单、多层厂房、仓库层高基准值为8米,高层厂房、仓库及新型产业用房层高基准值为4.5米。为适应粤港澳大湾区当下产业升级和转型的新要求,此次措施对工业建筑、物流建筑单倍计容的层高基准值予以适当放宽,有效提高广州市工业用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促进产业集聚,推广“工业上楼”。新政还规定,对于已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尚未办理规划条件核实的建设项目,可以按程序申请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调整适用本条措施。

  为助推制造业立市,广州将保障工业项目生产、运输、装卸货等的遮风避雨需求,在用地权属范围内,对于满足要求且不占用道路,未围合形成建筑空间的无柱雨篷,可以免于单独办理规划报建手续,已安装或加装的无柱雨篷参照执行,不影响办理相关工业项目的规划报批手续。

  为支持企业加快开展前期建设工作,广州将实行“拍地即进场”。

  具体来说,出让地块挂牌成交并完成竞得企业资格审查后,竞得企业需开展地块前期工作的,可以向土地储备机构提交安全生产承诺函,经过审核同意后,便可进场开展前期勘探测量等工作。

  根据新政,广州不动产登记机构将提供国有建设用地抵押权注销登记和在建工程抵押权设立登记的合并办理服务,实现一次申请、一套材料、一次办好,进一步减少企业跑动次数,压缩登记机构办理环节和时间。

  与此同时,广州还将取消已办理预告登记且委托开发企业办证类增量房转移登记网办业务购房人“人脸识别认证”操作和“现场核验”环节,持续提升不动产登记网办业务便利度和企业群众办事体验。

  优审批

  跑出便民利企“加速度”

  为降低用地开发建设成本,广州在控规编制阶段,将根据用地面积、形状、功能类型等,具体确定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商业商务用地的绿地率,提高规划控制指标与实际使用需求的契合度,提升商业用地使用效率,活跃商业气氛、提升商业价值。

  根据新政,广州还将规范统一土地出让、规划核实的土地出让金核算的建筑面积标准,减少出让合同调整环节,节省项目时间成本。广州还将优化首次土地出让合同约定不同建筑功能及面积项目的土地出让合同的办理,减少出让合同调整次数,按照出让合同进行总量控制。如果不超出原合同约定的各建筑功能及面积,则无需调整土地出让合同,直接进行额度扣减,并办理不动产登记。

  新政提出,放宽香港、澳门、台湾地区以及境外法人或者非法人组织办理不动产登记的身份证明材料要求,助力境外企业投资发展。

  此前,港澳银行在粤港澳大湾区九市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时,凭经公证、转递的设立文件和注册证明作为身份证明材料;其他境外法人或者非法人组织除了提交境外经公证、认证的设立文件和注册证明,还需要提交其在境内设立分支机构或者代表机构的批准文件和注册证明。

  这一政策优化后,广州明确可以通过提交境外经公证、认证的设立文件和注册证明,或者提交在境内设立分支机构或者代表机构的批准文件和注册证明,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

  广州还进一步优化、调整登记资料查询申请材料,实现不动产登记档案影像全市通查,市民可就近到全市任意窗口即时调阅不动产登记档案,无需专门到不动产所在区的窗口办理。

  新政明确,住宅、办公、商业、工业建筑(创新型产业建筑)尚未办理规划条件核实的建设项目,除首层外公共开放空间不计容比例由不大于本栋建筑计算容积率中建筑面积的3%提高至5%。鼓励利用层间架空、空中连廊等打造丰富的公共开放空间,创造宜居环境。

  为适应后疫情时代对于“健康住宅”要求,推进高品质住宅建设,提升改善型住宅产品吸引力,广州明确建筑面积超过144㎡的复式住宅,其客厅、起居室挑空部分水平投影面积不大于套内各层平均水平投影面积30%且不大于50㎡的,按1.5倍计算。容积率建筑面积部分层高由原6米放宽至7.2米。

  广州支持建筑裙楼屋顶增设公共空间、屋面绿化,设置公共活动区域,为城市提供丰富的第五立面景观效果,明确满足《广州市建筑工程容积率计算办法》第四条(一)的裙楼屋顶梯屋、电梯机房不计入容积率建筑面积。已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尚未办理规划条件核实的建设项目,可按程序申请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调整适用本条措施。

  破堵点

  真正解决企业难题

  广州拟单独核算经营性用地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建筑面积,保障企业经营性计容建筑面积不受影响。

  这一政策优化后,附属在其他用地上但实际需独立占地,具体用地范围在建筑设计阶段,根据地块整体设计方案确定的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在核发规划条件时,可以单独核算并确定建筑面积。

  核发规划条件之后,确需在规划地块内增加社区公共服务设施的建筑面积的,规划和自然资源部门将根据用地单位申请,对增加的建筑面积不纳入原规划条件的计容建筑面积。这一政策在不占用企业经营性计容建筑面积的同时,有效提升了公共服务设施保障能力,增强企业开发项目的便民服务水平。

  新政还提出,对已取得合法用地手续,已取得规划条件或已取得总平面方案或修建性详细规划批复,且仍然有效并仍具备实施条件的存量工业用地,详细规划将其调整为其他用地性质但近中期暂不组织实施的,尊重原土地出让合同权益,可以继续按照有效的批复申请后续实施建设,不需要需办理国土空间详细规划修正手续。

  广州将细化失信被执行人办理规划许可、不动产登记等相关限制性要求,明确失信被执行人资产处置。

  今后,当事人若已纳入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根据法律、法规或者党中央、国务院政策文件规定,限制购买不动产或者新建、扩建、高档装修房屋,规划和自然资源部门不予办理规划许可,不予办理当事人作为交易受让方购买房屋的转移登记、预告登记,但可以依法办理建设工程规划条件核实、不动产首次登记,以及当事人作为交易转让方办理房屋的转移登记、预告登记。

  广州将通过明确失信被执行人办理规划许可、不动产登记等相关限制性要求,为失信被执行人提供资产处置路径,助其解决经营难题。

  广州还将优化破产企业房产处置程序,明确办理首次登记材料。根据新政,明确在企业破产案件中,因债务人资料缺失或第三方机构(如设计、勘察、监理等单位)不配合竣工验收等情形导致无法办理竣工验收的,不动产登记机构可以依据专业机构对工程质量安全鉴定合格的结果办理不动产登记,不再收取房屋或建设工程已经竣工的材料。

  (记者 刘珊 通讯员 穗规资宣)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