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广州分站 > 最新动态

欢迎全球粤商回家 在大湾区共享未来

2023年09月22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千年粤商,一个活跃在中国市场、影响着世界华商发展的群体,在中国近千年经济发展的舞台上纵横捭阖、引人注目。

  9月22日上午,2023世界粤商大会在广州开幕。本届大会以“全球粤商 世界湾区 共享未来”为主题,旨在为全球粤商搭建投资兴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和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交流合作平台,团结引领广大粤商共商发展大计,共谋创新之路,共享合作成果,共建一流湾区,助力广东高质量发展,为推动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改革开放以来,广东从相对落后的农业省崛起为第一经济大省,广大粤商作出了重要贡献,发挥了重要作用。粤商大会是展示广东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推介广东营商环境、促进海内外粤商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自2008年举办第一届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五届,得到海内外粤商的高度关注、热情响应和普遍赞誉。本届大会坚持开放合作、国际化视野,首次以“世界粤商大会”冠名,广邀全球知名粤商、工商社团代表及外国驻穗领事官员,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代表,央企、省属国有企业代表,知名专家学者、金融机构及智库代表,共商共享在广东、在大湾区发展新机遇。

  “到中国来,到广东来,到粤港澳大湾区来,深耕中国市场,创造企业发展新辉煌。”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赋予广东、粤港澳大湾区新的使命任务,并向外国投资者发出邀约,激励包括粤商在内的海内外投资者来中国、来广东、来大湾区投资兴业。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大局中地位重要、作用突出,新征程上肩负着“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的使命任务,正按照省委“1310”具体部署,锚定“走在前列”总目标,着力激活改革、开放、创新三大动力,在牵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建设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打造海上新广东等十个方面取得新突破。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交通区位条件好、国际化程度高、产业体系完备、创新要素集聚,新征程上被赋予“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地、中国式现代化的引领地”的全新定位,粤港澳三地正携手加快建设世界级湾区、发展最好的湾区。这里重大战略叠加、发展机遇空前、市场潜力无限,是投资的热土、发展的沃土。

  “党中央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高度关心民营企业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广东是民营经济大省,民营市场主体数量、进出口总额、上缴税收等均居全国第一,民营经济在稳增长、促创新、增就业、保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是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十足“底气”。截至2023年6月底,广东登记在册民营企业(含个体工商户)1665万户,居全国首位。可以说,小到街头早餐店,大到上市企业,各类市场经营主体都能在广东找到发展机遇。7月19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正式发布,释放出支持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坚定态度和明确信号。立足新发展阶段,广东持续落实惠企稳企政策措施,打好减税降费增利的政策组合拳,帮助民营企业纾困减负、降本增效,创造公平竞争、竞相发展的市场环境,不断激发民营企业家的创造力和敢闯敢拼的精神,坚定不移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世界粤商大会的召开,也是民营经济领域的一件大事,充分体现了广东对民营经济的高度重视和对民营经济人士的深切关怀,必将进一步提振海内外企业在粤发展信心。

  “敢为人先、务实开放、崇信守法、爱国奉献”,这是新时代粤商精神。敢为人先是粤商最鲜明的特质,从下南洋、十三行,到改革开放、建设自贸试验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无不体现着粤商敢闯敢拼、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务实是粤商的重要品质,开放是广东的突出优势,务实开放代表了粤商匠心专注、精益求精、海纳百川、兼收并蓄的性格品质;崇信守法是粤商守信用、讲信誉、重信义的契约精神,是粤商讲正气、走正道、积极践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现实写照;爱国奉献是粤商根植于心的国家使命感和民族自豪感,是富而思源、富而思进、造福桑梓、回报社会的家国情怀。新征程上,要大力弘扬新时代粤商精神,敢闯敢拼,顺势应变,积极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扎根广东、投资广东,在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上阔步向前。

  新时代,大机遇。欢迎全球粤商回家,在大湾区共享未来,在新征程书写新篇。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