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广州分站 > 最新动态

同等参保、享受补贴补助!香港青年在大湾区内地就业有这些利好

2023年09月14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9月13日,2023年“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入职欢迎仪式在广州市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举行。仪式现场气氛欢快热烈,大湾区职场导师与香港就业青年现场结对,帮助他们融入内地工作生活。

  今年3月,香港特区政府决定恒常化实施“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帮助香港青年到大湾区内地就业,促进大湾区互联互通。广东积极配合实施这一计划,做好促进香港青年就业创业工作。

  港澳青年到大湾区内地工作,有诸多利好。记者从仪式上了解到,在粤就业创业港澳青年可以同等参保、享受待遇,现有超33万人次港澳居民参加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在旅游、医疗、建筑规划、教育、律师服务、金融、社工、专利代理8个领域,可以适用职业资格认可,现有3232名港澳专业人才在大湾区内地执业。可以申报职称评审,现有297名在粤就业的港澳专业人才获评广东职称。

  计划申请期延长至12月31日

  “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由香港特区政府在2021年初推出,旨在鼓励在香港及大湾区内地城市均有业务的企业,聘请、派驻香港青年到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工作。

  “粤港澳大湾区人口增长快,就业空间大,发展潜力很大。”香港特区政府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介绍,2021年试行计划共有400多家企业提供3400多个职位,累计输送超千名香港青年到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工作。

  据介绍,参与计划的企业须按照香港法例及以不低于月薪1.8万港元聘请目标毕业生,香港特区政府按聘用人数,向企业发放每人每月1万港元的津贴,为期最长18个月。

  由于社会各界对该计划试行效果非常认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于今年开始恒常推行该计划。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副总裁邢桂伟说,2021年公司积极响应参与了计划试行,将继续支持恒常化实施计划,为香港青年提供丰富系统的金融职业定制化培养,帮助他们逐步积累银行工作经验,服务大湾区的金融建设。

  “内地市场规模大,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到客户,接下来会学习积累到更多的工作经验。”梁浩东是香港大学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参加今年“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入职新鸿基地产发展有限公司担任见习工程师,派驻广州工作。入职至今他已经参与到新鸿基广州南站项目中,还可以随时与企业导师“一对一”交流,快速适应内地的工作生活。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副司长卓永兴说,他一直鼓励香港青年多到内地去,在工作中学习积累经验,在交流中加深对国情的认识。他指出,为方便更多企业及青年参加,“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的申请期已延长至今年12月31日。任何在2021年至2023年于香港或香港以外的院校完成学士学位或以上课程,并可合法在港受雇工作的香港居民皆可参加计划。

  提供18个月的生活补助

  为了帮助初到内地就业创业的香港青年顺利渡过职业发展起步期,广东人社部门打出政策“组合拳”,为他们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省人社厅厅长杜敏琪介绍,在促进就业方面,对参加“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的香港青年,广东每月提供最多2000元人民币共18个月生活补助。粤港澳每年合作举办大湾区大学生就业实习双选会,年均提供近10万个就业实习岗位。推出“大湾区职场导师计划”,由港澳导师带港澳新人,帮助港澳青年适应内地工作生活环境。

  在支持创业方面,广东建成“1+12+N”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孵化体系,优先向港澳青年免费开放,提供办公场地、工商财税、项目推介等全链条服务,目前已经累计孵化了港澳项目4400多个。推出了创业担保贷款,个人最高可贷50万元、小微企业最高可贷500万元,政府设立的担保基金将提供授信支持。每年举办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专设港澳赛区,对获奖项目按获奖等次给予5万至50万元奖金。

  与此同时,港澳青年可以同等享受就业创业补贴补助、报考大湾区内地九市事业单位,在粤就业创业港澳青年可以同等参保、享受待遇。据介绍,为方便港澳居民办理社保业务,粤港澳合作推出“湾区社保服务通”,在香港开设7个广东社保服务点,已建成全省189个“湾区社保通”服务专窗、港澳地区84个社保服务网点,高频业务可以网上办、跨境办、代理办。

  此外,港澳青年内地就业遇到劳动纠纷不用愁。广东成立了大湾区劳动争议联合调解中心,提供与港澳接轨的调解仲裁服务,全省聘任了港澳籍仲裁员40名、调解员22名,全力维护港澳青年劳动保障权益。

  (记者 杜玮淦 通讯员 粤仁宣)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