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广州分站 > 最新动态

短短18天,广东又“出手”了!

2023年03月21日 来源:南方+

[ ]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

  3月2日,广东多部门联合发布首批9份政策,提振信心、激发活力、助推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发布会现场“剧透”第二波政策正在路上。短短18天后,广东兑现诺言,再度出手,推出第二批9份文件。

  正如省政府副秘书长胡洪在发布会上所说的——这些政策在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有落实举措,在鼓励投资、扩大消费、促进外贸方面有具体部署,在推动重大战略性平台建设、促进重点产业发展、提振市场信心方面有细化安排,在金融信用、数字经济、用地用海等要素赋能实体经济发展方面有支持措施。

  拳拳生风,招招到位,广东拼经济的“速度与激情”尽显。

  企有所呼,政有所应

  从第一波到第二波政策发布,间隔短短18天,广东为什么这么“快”?

  上周,全国两会胜利闭幕。在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正确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作出重要论述。

  南粤回响,广东速度。

  两会闭幕短短一周,广东紧锣密鼓,集中发布第二批政策,就是以实际行动贯彻总书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全国两会精神。

  市场所需,政策所向。

  高质量发展绝非一蹴而就,过程中不断涌现的新需求、新痛点,亟待新政策及时细化落实、查漏补缺。

  比如,针对民间投资存在“隐形门”“新官不理旧账”等顾虑,广东陆续出台政策文件,提出系列举措,大力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积极推动民间投资在制造业转型升级、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中担当主角,支持民间投资参与省重大工程项目建设。

  又如,近两个月来,广东政府“推销团”赴海内外多地招商引资。要吸引更多外资外商,从政策方面创新招商机制,以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推动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势在必行。

  企业所呼,政府必应。

  正如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成员、新闻发言人魏文涛在发布会上所言,“企业的麻烦事是政府的心头事,我们希望用高质量的政务服务构建高品质的营商环境。”

  进一步强化市场主体诉求响应服务,鼓励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深入推进重大科研基础设施与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将3项省级自然资源行政职权事项调整由广州市南沙区实施……将政策细化至营商环境的“毛细血管”,方能精准输血市场主体。

  “第二批9项政策针对性强、各有侧重。”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理事长李志坚认为,这些政策关注重点技术、重点领域、重点产业和重大战略性平台,旨在提高科技资源利用率、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及通过营商环境优化、响应市场主体诉求等手段助力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锻长板补短板,立足当下着眼未来

  如同“武功秘籍”, 政策也要精准抓住经济发展中的主要问题和关键环节,才能“拳拳到肉”。

  广东前后两轮“十八式”政策,就是要锻长板、补短板,有创新、出实招、办实事,帮助经营主体打通高质量发展的“任督二脉”。

  首先看《关于深入推进重大科研基础设施与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的若干措施》。广东明确,加快推进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学仪器设备面向社会开放共享,提高科技资源利用效率,助力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科研创新。

  “使用财政资金建设购置的大型仪器设施,有责任、有义务更有能力成为全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科技支撑。”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主任卢宇彤表示,此次瞄准大型仪器设施开放共享的“痛点堵点”出台8项措施,将为广东和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活动带来新的活力。

  《广东省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实施办法》则统筹短期纾困与长期培育,推动个体工商户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正如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级巡视员张文献在发布会上所说,“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不是权宜之策,既要让广大个体户看得见,更要能得到获得感,因此要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

  投资是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在《广东省推进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中,不仅明确把招商引资定为“一把手”工程,还提出聚焦制造业引资、延续外资专项奖励、打造品牌招商活动等20条措施,每一条都有较高含金量。

  从贸易大省向贸易强省进军,广东要强“进”更要优“出”。“进”的方面,《关于聚焦贸易高质量发展建设进口基地的实施方案》提出,聚焦大宗商品、电子元器件、飞机、汽车、农产品、中高端消费品等重点产品布局建设进口基地,提升全球重要资源配置能力、保障关键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出”的方面,广东瞄准汽车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出口,制定《广东省促进汽车出口若干措施》,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

  不仅如此,这批政策更是着眼长远,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在“双碳”目标下,新型储能产业迎来重大发展机遇。《广东省推动新型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瞄准这一重点,强化政策支撑。“我国新型储能技术正加快发展,新型锂离子电池、液流电池、飞轮、压缩空气、氢(氨)储能、热(冷)储能等材料领域技术相继涌现,带动产业发展持续升温。”全国储能标准委员会副秘书长、南方电网储能股份有限公司储能科研院院长陈满说。

  谋定而动,奋斗不息。有了“政策包”,还要“送上门”、更要见实效。接下来,广东还需全力推动政策措施应享尽享、免申即享、直达快享,在落实中加强调查研究、持续跟踪分析,在落实中不断发现新问题、优化完善新政策。

  (记者 陈晓 唐子湉 宾红霞 刘倩 卞德龙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