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广州分站 > 最新动态

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南沙分中心揭牌

2023年03月17日 来源:南方+

[ ]

  3月14日,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南沙分中心正式揭牌运营。这是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在全省设立的首个区级分中心,该中心将开展专利预审、维权援助、商标审查、金融创新等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助力南沙企业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支持南沙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

  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南沙分中心设立在广东医谷,由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与广州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管理委员会合作共建。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派出了专业的服务团队和服务人员,驻点在南沙提供专门的服务。

  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副主任谢红指出,南沙分中心是整合双方优势资源,有力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和科技强国建设的重要举措。希望以南沙分中心为依托,全面加强南沙区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水平,为加快南沙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提到为何选择设立在南沙广东医谷?谢红表示,南沙集聚了大批高科技企业,尤其大量生物医药企业在广东医谷集聚。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物产业领域,为企业提供专利快速服务通道,可以帮助企业的发明获得快速的专利授权、快速的专利确权以及快速的专利维权。“所以我们把服务直接放到了企业的身边,可以近距离地贴近企业的需求,为企业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南沙分中心工作人员马振伟介绍,南沙分中心让企业“足不出园区”办理知识产权相关业务,揭牌前已经有很多企业陆陆续续过来进行咨询,咨询最多的是专利预审和质押融资。其中专利预审可以帮助企业更快得到专利授权,保证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优势。“平常的专利申请,发明专利大概要22 个月才能审查完成,但是走快速预审通道,发明专利只需要3个月就可以完成。”

  据悉,目前,可以享受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专利快速服务通道的企业已经超过了5000多家,其中仅生命科学生物医药就达到了1500多家。

  广州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管委会江效民副主任表示,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在南沙设立分中心,标志着南沙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又迈出了重要而坚实的一步。借助南沙分中心成立之机,南沙要进一步集聚要素资源,打造国际化、市场化、便利化营商环境,要增强科技创新助推产业发展,打造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要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大力提振市场信心,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支撑南沙知识产权高水平服务、高质量创造、高效能运营、高标准保护。

  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南沙分中心正式运营后,将向社会公众和创新主体提供知识产权咨询、维权援助、公共信息查询、司法鉴定咨询等综合服务,延伸生物医药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专利快速预审,开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知识产权评议导航,提供知识产权“全链条”精准服务,进一步提升南沙区知识产权综合管理和服务水平,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南沙知识产权高端要素集聚,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不断开创南沙开发开放新局面。

  (记者 余妍玲 柳时强 摄影 余妍玲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