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广州分站 > 最新动态

知交会暨地博会首设中国专利金奖成果博览区

2023年01月11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这次颁发的奖项包括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第九届广东专利奖,加起来奖励资金有160万元。”手捧牌匾,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专利总监桂燕笑意满满,“这些奖励资金将用于研发团队的创新投入和奖励发明人,鼓励他们继续创新,并产出更多高价值专利。”

  专利是知识产权的具体体现形式,也是企业创新发展的助推器。近年来,广东在最近三届中国专利奖中,累计获奖826项,位居全国第一,其中金奖25项,居全国前列。在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获奖中,广东更斩获261项,其中金奖8项,获奖总数居全国首位。

  服务实体经济是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使命。当前,广东提出加强知识产权政策供给,加快出台一批知识产权助力制造业当家的政策措施。随着我省中小企业专利申请量逐年提升,专利成果转化项目数量明显增加,广东创新发展活力不断增强,知识产权深度融入产业发展,服务制造业当家。

  集中展示广东“专利实力”

  第五届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交易博览会暨国际地理标志产品交易博览会(下称“第五届知交会暨地博会”)正如火如荼举办中。在开幕现场,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嘉奖、第九届广东专利金奖和第九届广东杰出发明人奖的获奖代表获颁奖牌。

  首设中国专利金奖成果博览区是本届知交会暨地博会的一大亮点。

  “该展区将集中展示近三年来粤港澳大湾区创新主体所获得的中国专利金奖项目,以及引领性原创成果等取得的重大进展,更好营造尊重知识价值的创新生态,引导市场主体加快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说。

  中国专利奖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联合设立,是国内知识产权领域的最高奖项,也是我国顶尖知识产权成果的集中体现。

  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嘉奖名单中,广东斩获中国专利金奖5项,中国外观设计金奖3项,中国专利银奖13项,中国外观设计银奖3项,中国专利优秀奖231项。第九届广东专利奖获奖名单中,广东专利金奖20项,广东专利银奖40项,广东专利优秀奖60项,广东杰出发明人奖10项。

  中国专利金奖成果社会效益显著,于本届知交会暨地博会展出,是对专利权人和发明人(设计人)贡献的肯定,也有利于激发创新活力。“知交会暨地博会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能见到各领域最新的技术和产品,也希望借此平台进一步展示企业形象与实力,促成转化运用方面的合作,实现金奖专利的金融属性和市场价值。”一展商为第五届知交会暨地博会点赞。

  其中,“一种城市污水改良A2/O强化脱氮除磷处理装置及工艺”金奖专利权人介绍,该发明专利突破了国际学术界传统生物脱氮除磷机理与关键技术的重大缺陷,可大幅度提高同步脱氮除磷效果,在不用化学除磷的条件下出水主要污染物指标达到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目前专利已通过与广东、贵州、山东等省区专业设计院及骨干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在全国20多个省区实现了工程推广和产业化应用,合计污水处理规模达17.72亿吨/年,有效地减轻了长江流域、珠江流域及湖泊水库的污染,取得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与环境效益。

  高价值专利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知识产权掌握在自己手中,企业发展底气更足。企业将自主知识产权转化为产品优势,可以实现产品创新,从而赢得市场竞争优势。近年来,广东越来越多的企业及时为创新成果申请专利和获得专利权,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广汽集团AION S汽车外观设计专利在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评选中夺得中国外观设计金奖、‘七速双离合器式自动变速器’发明专利夺得中国专利优秀奖。这是继2020年GE3汽车外观设计专利首次获得中国外观设计金奖后,广汽集团再度获得该项大奖。”广汽集团有关负责人说。

  目前,应用“七速双离合器式自动变速器”专利传动方案开发的7WDCT已成功搭载在广汽传祺部分车型上市销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时,该技术填补了广汽自主研发自动变速器的空白,突破了国外公司的专利壁垒,进一步增强自主品牌的核心竞争力。

  格力钛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如今还记得刚获知格力钛“一种钛酸锂复合材料及其制备方法、负极片及锂离子电池”发明专利获得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金奖时的激动,“这是新能源(锂电池行业)发明专利的‘首金’”。

  此项专利技术从本质上提升电池的安全性能,同时突破大倍率充放电与长循环寿命不可兼顾的技术瓶颈,对扩大锂电池产品在新能源领域的应用范围具有重要意义。“格力钛通过本次金奖专利技术,首创一种新型的高导电率钛酸锂复合材料,不仅可实现动力电池6分钟充满电,更可做到倍率循环寿命是传统锂离子电池的6—8倍。”该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告诉笔者,专利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企业的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是公司重要的资产,也是企业对创新技术成果法律保护的有效手段,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在市场上的竞争优势,有益于提升公司形象,同时可获得政府的专利促进资金支持,为企业提高经济效益。在专利建设方面,政府为公司提供专利技术导航支持,使公司专利技术分析与产业运营决策进行深度融合,为企业专利布局提供有力保障。

  专利是企业的“聚宝盆”,是企业创新团队的智慧结晶。每一项专利的背后,凝结的都是企业知识产权团队的心血和汗水。

  “本届中国专利奖,华为一共获得了两项中国专利金奖。”华为有关负责人说,该企业有400余人的专业化、国际化的知识产权队伍,人员分布于中国、北美、欧洲、亚太等区域,涉及专利申请、无效、异议、诉讼、许可,交易等各个方面,保障创新的保护和专利的应用。

  知识产权激发企业创新活力,进而带动产业转型升级。2022年1—10月,广东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明专利授权量2.52万件,居全国首位,为广东制造业当家提供硬核支撑。

  (撰文 宾红霞 粤市监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