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广州分站 > 最新动态

开拓中欧班列大通道 白云锻造广州货运“第三极”枢纽

2022年12月06日 来源:南方+

[ ]

  近日,伴随着汽笛声声鸣响,一列满载着50个标准集装箱货物的中欧班列从湛江西站顺利启程。这是首趟“湛江—广州国际港—欧洲”中欧接续班列,在湛江西站集结转运至广州国际港始发枢纽站,再搭乘中欧班列开往欧洲地区。

  广州国际港也称广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位于白云区江高镇,北接空港经济区,南通南沙港,是目前广东省唯一、华南最大的国家级铁路货运站场,将打造为广州除空港、海港以外的“第三货运枢纽”。

  交通物流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力量。当前,广州正着力打造“全球效率最高、成本最低、最具竞争力”的国际物流中心,围绕空港、海港、陆港打造大枢纽,构建起立足粤港澳、辐射亚太、面向全球的综合物流大通道。

  大通道

  “城际接续”成为中欧班列新趋势

  一趟趟中欧班列鸣笛始发,一箱箱货物送往欧洲各国……随着广州国际港一期的建成,大湾区中欧班列发展进入全新的“中心站时代”。

  此次“湛江—广州国际港—欧洲”中欧接续班列出口货物均为湛江地区企业生产的热敏纸、电磁炉等,货重650吨,货值超240万美元。货物由湛江市属国企陆海新通道运营湛江有限公司负责货源组织,通过内贸铁路转运至广州国际港始发枢纽站,在此搭乘由广东省属国企广物国际物流运营的广物中欧班列开往欧洲地区。

  广州国际港不仅是华南地区规模最大的集装箱中心站、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综合铁路枢纽,也是广东省打造国际货运枢纽、丝绸之路经济带物流通道及口岸建设的重点项目。广州国际港正彻底改变广州依靠老式货运站场、铁路枢纽运能小、市场竞争力低的旧貌。

  记者了解到,广州国际港近期(至2025年)集装箱到发运量预测将达到1040万吨/年,将显著提升广州铁路枢纽货运能力,有效扩大广东制造、外贸、物流等优势产业对丝绸之路沿线地区的辐射,发挥集装箱中心站作为广东省陆上丝绸之路物流大通道桥头堡的作用。

  随着广州国际港等大枢纽的运行渐入佳境,一条条大通道正串起大空间,“城际接续“模式逐渐成为广东中欧班列开行的新趋势。

  10月28日,一列满载小家电、厨房用品、玩具和日用品的中欧班列缓缓驶离广州国际港,奔赴万里之外的莫斯科。该趟班列的货物在江门北站完成集结后,通过内贸铁路运抵广州国际港站,最终搭上中欧班列驶出国门。

  今年以来,广物国际物流已先后开辟“湛江—广州”和“江门—广州”等城际接续班列,服务范围已覆盖珠三角及粤东、粤西地区。“干支结合、集零为整”高效集疏运体系正加速形成,大大提升班列发运效率,降低出口企业的物流及时间成本。

  截至今年11月底,广物中欧班列共开行318列,同比增长148.44%;发运28100个标箱,同比增长120.01%;货重约16.57万吨,同比增长149.66%,三项指标均高于全国中欧班列平均增长水平,累计助力超3400多家企业复工复产,成为广东省稳定国际供应链的“压舱石”。

  新格局

  白云两大枢纽驱动北部增长极

  “铁路货运运力不足,长期以来是广州建设综合枢纽之城的一块短板。”暨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物流与供应链学会执行会长陈海权指出。

  2020年,白云国际机场完成货邮吞吐量175.93万吨,位列全国第2;广州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351万标箱、货物吞吐量6.36亿吨,国际排名第四……相比之下,作为全球性物流枢纽,广州的铁路物流枢纽发展相对落后。

广州国际港效果图。

  “广州国际港让广州在世界级铁路货运枢纽建设上实现了从无到有的飞跃。同时,广州也面临着国内其他枢纽节点激烈竞争。”在陈海权看来,完善广州国际港周边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大枢纽之间的联动,挖掘企业需求,打通供应链,畅通货源供给是眼下的重点工作。

  广州交通物流格局大变革、发展大跃升的序幕正悄然拉开。

  今年,广州市发改委发布了《广州市交通物流融合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明确打造以5个特大型物流枢纽为核心、10个大型物流枢纽为骨架、若干物流骨干节点为补充的“5+10+N”物流枢纽空间布局体系。

  5个特大型交通物流枢纽包括广州空港物流枢纽、广州南沙港物流枢纽、广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公铁联运枢纽、广州东部公铁联运枢纽、广清空港现代物流产业新城(位于清远市)。

  其中,广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公铁联运枢纽依托广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广州国际港)、大朗货站、江村编组站,打造商贸型和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亚欧跨境物贸支点、国际班列集结中心、国家铁路多式联运基地。

  地处广州北部的白云区,拥有广州空港物流枢纽和广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公铁联运枢纽,在发展枢纽经济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众多物流龙头企业也看到了其中的巨大潜力。

  目前,广州国际港已吸引中铁联集、顺丰、中铁特货、中铁快运、中交四航局等以大型物流服务商为主的公司投资入驻,将在各功能区分别专业办理集装箱、特货小汽车、快运行包、冷链货物等业务。南航货运板块也持续投资白云,石湖供应链创新产业园正在加速集聚现代物流龙头企业。

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

  广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将白云机场周边区域打造成为广州发展的北部增长极,带动粤北地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广东省机场集团物流有限公司国际1号货站。

  广州空港和广州国际港的空铁联动,对广州北部增长极的意义几何?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建成并投入使用后,规划2030年旅客吞吐量达1.2亿人次、货邮吞吐量380万吨。广州国际港2025年的发到运量也将达1040万吨,两大枢纽联手,有望为广州北部增长极增添新的发展引擎。

  (记者 谭超)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