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广州分站 > 最新动态

非凡十年·广东答卷|轨道上的南沙“驶向”未来

2022年10月13日 来源:南方网

[ ]

  南沙是大湾区互联互通要地,广深港高铁、南沙大桥、地铁18号线相继建成,南沙与香港、珠江口东西两岸主要城市核心节点、广州主城区之间实现30分钟直接通达,以南沙为中心的“半小时交通圈”日臻完善。

  庆盛枢纽区块,近期将规划建设广珠澳高铁,成为内地唯一高铁同时直达港澳的区域;南沙湾区块,坐拥国家一类口岸——南沙客运港,在这里坐船1小时可到达香港;南沙枢纽区块,近期正启动建设的南沙站是一类客运枢纽,南沙港铁路、深茂铁路、中南虎城际、肇顺南城际以及广州地铁18号线等多条线路在这里交汇,是将来大湾区快速直联直通的核心枢纽节点。

摄影/刘伟

  南来北往

  2018年9月23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正式开通运营。从南沙庆盛站乘坐广深港高铁,约21分钟即到深圳福田中心区,到香港西九龙只需35分钟。

  2019年4月2日12时,南沙大桥正式通车。该项目于2013年12月28日正式动工,全长近13公里,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公布后首个投用的“超级工程”。

  2021年6月28日,明珠湾大桥开通,将南沙区内功能片区迅速连接而成一个“15分钟交通圈”。“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长2.5千米,三主桁钢桁拱结构的明珠湾大桥,在三主桁钢桁拱双层桥梁中,桥梁主跨436米。

  2021年9月28日,广州地铁十八号线首通段(冼村至万顷沙)正式开通运营,至今已开通一周年。全长58.3公里,设站8座,其最高运营速度达160公里,被称为是“粤港澳大湾区最快地铁”。它使得南沙与广州主城区实现半小时通达,进一步提升了南沙的交通枢纽地位。

  2021年12月31日,南沙港铁路正式开通,时速120公里,正线全长88公里。线路自广珠铁路雅瑶所引出,途经江门、佛山、中山、广州4市,终至南沙港区。该项目直接服务于南沙港区集疏运和临港产业,对建设以南沙港为核心的陆海联运大通道、打造海上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支点、建设南沙自贸片区、提升广州航运枢纽功能、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此外,南沙客运港是国家一类口岸,在这里坐船1小时可到达香港。南沙国际邮轮母港是全国最大的邮轮母港,总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预计今年底南沙国际邮轮母港的商业项目大部分可对外开放。

  还看今朝

  2019年11月,红莲大桥开工!红莲大桥建成后,万顷沙镇和龙穴岛之间的交通行程将由原来的45分钟缩短至10分钟以内。该桥采用双塔双索面混合梁斜拉桥型,主桥全长912米,飞跨珠江水系龙穴南水道的主桥跨度长达580米,主塔高度180米,建成后将成为我国最大跨度的多功能斜拉桥。

红莲大桥正式合龙(摄影/刘伟)

深中通道仃洋大桥首根索股成功架设(摄影/刘伟)

  深中通道全长24公里,拥有90米超高桥面、双向八车道海底隧道,预计2024年建成通车,建成后将成为珠江口东西两岸的直联通道,届时将重塑大湾区珠江两岸互联互通新格局。桥梁工程方面,中山大桥正开展路面及附属设施施工;伶仃洋大桥预计年内完成主缆索股架设,该项目计划2024年建成通车。

  南中高速项目全长32.4公里,联通广州、深圳、中山三地,是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互联互通的特大型桥梁工程和跨珠江通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南中高速项目是国高G2518和省高S78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粤港澳大湾区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它将与深中通道同步建成、无缝对接,南沙生物谷、数字谷、健康谷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园区加快建设。南中高速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强化粤港澳大湾区主要城市的互联互通,增强广州核心引擎作用和中山节点连接作用,助力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广州南沙至中山的直达高速公路,未来两地往返车程有望缩短至30分钟。

  10月9日,深圳至江门高速铁路(以下简称深江铁路)全线开工建设,这是支持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落实“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倡议,促进泛珠三角、北部湾及海西等重点城市群共同发展的重大基础设施;它是大幅提升珠三角西翼片区综合交通体系,促进地区经济发展的关键支撑。对支撑南沙副中心经济社会发展,打造南沙“半小时交通圈”至关重要。新建的深江铁路是深茂铁路组成部分,深茂铁路是全国“八纵八横”高铁主通道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珠三角地区主要跨江城际通道。

  记者日前在先行开工的深江铁路珠江口隧道南沙段施工现场了解到,中铁隧道局建设者驾驶“大湾区号”盾构机在国内最深海底隧道,以每天12至16米的速度向虎门方向掘进,截至10月7日已累计掘进1174米。

  未来可期

  多网融合,突出强化交通枢纽功能,将更好兑现南沙作为湾区几何中心的价值。轨道上的南沙,正加速“驶向”未来。日前,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对《广州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18—2035)》(以下简称《规划》)进行公示,向社会征求意见。

  《规划》中提到,一是构筑市域高速地铁,拉近南沙副中心、外围城区与中心城区间的时空距离,支撑城市发展空间格局。规划南北延伸十八、二十二号线,新增十七号线、二十八号线、三十七号线,推动南沙副中心、知识城、增城、从化、花都、空港、番禺等地区30分钟快速直达市中心。

广州地铁十八、二十二号线番禺广场站(摄影/刘伟 )

  二是打造南沙副中心独立轨道交通网络,快速联动深港、珠澳,支撑南沙与港澳全面合作。一方面规划地铁二十二号线延伸至东莞、深圳,十八号线与南中珠城际贯通运营,构建南沙与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之间的快速交通通道,进一步增强南沙与深港、珠澳的快速联系,巩固提升南沙区位优势,引领南沙发展。另一方面在南沙区内规划布局近300公里的独立轨道交通网络,畅通区内各产业组团间联系,为南沙副中心的发展提供最强交通支撑。

  公路交通方面,南沙区内的狮子洋通道东新高速至广深沿江高速段共22.8公里,6座立交与S111、南沙港快速、广澳高速、东部高速、南沙大道、连溪大道等互通,已于2021年底开工,2027年建成通车。

  (记者 陈伟峰 通讯员 程莹 曹绎)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