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专题专栏 > 专题 > 重大项目进行时 > 深中通道 > 最新进展

创全国之首!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西锚碇区域首片钢箱梁顺利顶推到位

2022年07月18日 来源:南方+

[ ]

  7月14日,经过海上一线作业人员半个月的日夜奋战,由保利长大深中通道S05标组织实施的伶仃洋大桥西锚碇首片钢箱梁顺利完成101米顶推作业。据悉,伶仃洋大桥西锚碇钢箱梁顶推施工,是国内首次尝试在开阔海域,超高支墩、超大跨径、超大吨位钢箱梁多点同步连续顶推施工,项目将在今年10月底完成全部该区域6片钢箱梁的顶推施工作业,为伶仃洋大桥顺利合龙奠定了坚实基础。

1

  此次进行顶推作业的首片钢箱梁长约86.5米,重约1200吨。在西锚碇区域钢箱梁的安装施工现场,“天一号”起重船依次将 6、5、4跨钢箱梁吊装至临时支墩上,建设者反复调整线形并将其焊接连接成整体,再设置前、后导梁,再采用步履式顶推设备,将钢箱梁整体顶推至设计位置就位。据介绍,现场共投入36套联动控制系统,带动72套顶推千斤顶来完成第1片钢箱梁第一阶段顶推任务。

  伶仃洋大桥西锚碇钢箱梁顶推施工是整座大桥的施工重点、难点。一方面,由于受起重船净空及现场构造物影响,顶推施工跨径大、难度大,需要反复调整线位,对线型控制要求高;另一方面,由钢箱梁跨度大,受风荷载影响震动幅度大、危险系数高,顶推施工要求精细化作业,必须做到实时监测钢箱梁关键节点应力、精细化调整应变变化;此外,钢箱梁的顶推作业环境复杂,作业环境靠近主桥,箱梁高度高,顶推跨径大导致临时墩单墩反力达到1000t左右,因此对顶推设备及临时墩刚度的稳定性设计要求相对较高。

1

  “高温雷暴天气也加剧了施工难度,为了保证伶仃洋大桥西锚碇区域钢箱梁顺利完成顶推施工,项目部实行领导带班制度,并增加现场安全员及防护用品等安全措施,在加强防暑、防雨、防滑等安全措施前提下,确保在暴雨等天气下大桥顶推施工作业的顺利完成。”保利长大深中通道S05标项目副总工任亮亮介绍道。

  目前,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西锚碇区域钢箱梁安装施工,正在按照计划稳步推进,将在今年10月底完成全部6片钢箱梁的顶推施工作业。深中通道预计2024年建成通车,建成后将成为连接珠江口东西两岸的直联通道。

  (记者 袁佩如 通讯员 陈旭彬)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