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专题专栏 > 专题 > 招商大会 > 最新资讯

粤港澳大湾区吸引众多外资布局

2022年12月28日 来源:经济日报

[ ]

  近日,2022粤港澳大湾区全球招商大会在广州举行。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首次召开的全球性招商大会,本次大会吸引了数百家来自10余个国家及地区的企业,彰显了中国市场的强大魅力。

  在此次招商大会上,西门子能源股份公司宣布,西门子能源(深圳)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去年1月份,西门子能源宣布成立深圳创新中心。作为西门子能源全球创新网络的核心布局之一,该创新中心围绕智慧能源、先进燃机与绿色氢能三个能源转型的核心技术领域,构建联合开放平台,加速创新成果的商业化和产业化。

  西门子能源表示,此次宣布注册成立的西门子能源(深圳)有限公司将有效支持创新中心的工作,同时将进一步加强公司与大湾区的紧密联系与协作,充分挖掘当地的创新底蕴、人才优势和政策优势,助力优化大湾区能源结构和布局。

  除了西门子能源之外,三菱重工、采埃孚集团、嘉士伯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也纷纷在招商大会上签下重大项目。据统计,大会达成合作项目853个,投资总额达2.5万亿元。遴选出的48个重大项目举行现场签约,项目总投资金额合计1801亿元。本次签约的重大项目中,投资主体既有外资企业,也有中外合资企业,分别布局在先进制造、生物科技、新一代信息技术、食品大健康等产业领域。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为何赢得海内外投资商的高度认可?首先,区位展现出“中国活力”。粤港澳大湾区涵盖香港、澳门和广东省珠三角9市,是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并已成为全球增长最快、最具活力的湾区。

  其次,发展跑出“中国速度”。诚如西门子能源全球高级副总裁姚振国所言,“在过去短短5年间,我们见证了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国际一流湾区’的愿景正在从蓝图变为现实,并不断加速迈进”。

  最后,前景折射“中国引力”。以广东自贸区面积最大的南沙为例,在实施《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带来的机遇下,南沙正在全力建设全国首个国际化人才特区,加快推动构建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的现代产业体系,努力打造成为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性平台。这些对外开放的务实举措,为外商投资提供了广阔空间。

  (记者 朱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