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湾区影像 > 视频库

湾区之心、未来之城,有何吸引力?

2022年09月02日 来源:南方+

[ ]

  在广州南沙,500余名学生在刚开学的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开启人生新篇章、超300个港澳青创项目团队在创享湾青创基地开创新事业、近800家人工智能和生物科技企业扎根筑巢抢抓新机遇……湾区之心、未来之城,有何吸引力?本期《船说广东》我们一起去看看。

  新华港澳国际青创中心的一间办公室内,摆满了身穿不同颜色汉服的“国潮娃娃”。“这款汉服的布料是用非物质文化遗产——香云纱制作而成,5—18岁的小朋友可以通过课程学习,自己动手DIY做娃娃穿的民族服饰。”去年来到南沙创业的香港青年、广州柏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李柏亨说,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向世界推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李柏亨(中)希望通过国潮娃娃,推广中国传统文化。

李柏亨(中)希望通过国潮娃娃,推广中国传统文化。

  “在南沙创业可以享受不少扶持政策,例如我现在租金全免,只需要缴纳服务费和水电费就可以了。另外,政府及相关部门也会帮我们与美术机构、少年宫等对接合作资源,未来我们也会和南沙的香云纱文化创意园进行深度合作,吸引更多中小学生来研学、交流。”李柏亨说。

  《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下称《南沙方案》)提到,对在南沙工作的港澳居民,免征其个人所得税税负超过港澳税负的部分。该项政策于今年7月出台了正式文件,这让李柏亨欣喜不已。他说:“作为创业者,如果在这里成功赚到钱,我们的收益会更多。”

南沙城景。

南沙城景。

  《南沙方案》中也明确,对先行启动区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对南沙有关高新技术重点行业企业进一步延长亏损结转年限;落实支持科技创新的进口税收政策;支持符合条件的一站式创新创业平台按规定享受科技企业孵化器税收优惠政策等。

  为此,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在南沙区推行“湾区之心·税动力十六条”特色服务措施,包括针对高新技术重点行业企业推行“九个一”定制税收增值服务措施,全力推进南沙产业优惠新政落地生效、直达快享;探索推行南沙港澳居民个人所得税优惠线上便捷享,确保用足用好港澳个税优惠政策等。

  而一系列重磅利好的落地,不仅让南沙成为港澳青年的创业热土,也让越来越多科技创新企业也看到了发展新机遇。

  2015年成立的人工智能企业云从科技,落地南沙以来发展迅速。“这离不开政府对企业的扶持和服务。”云从科技广东政府事务负责人张宇鑫表示,创新研发是企业发展之本,公司每年的研发投入占营收超过一半,而税收优惠等政策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它能使我们有更充足的现金流,更大胆地投入到研发、人才招聘等领域,有力推动企业向高端化、智能化方向发展。”

2015年成立的人工智能企业云从科技,落地南沙以来发展迅速。

2015年成立的人工智能企业云从科技,落地南沙以来发展迅速。

  “《南沙方案》出台后,我们扎根南沙发展的信心和底气更强了。”张宇鑫表示,港科大(广州)的落成与开学、重大科技创新平台的加快打造、中科院明珠科学园的加快建设等,都将有助于南沙的企业吸引人才、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暨南大学投资咨询(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刘金山表示,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地理几何中心,南沙未来要实现全球化融资、全球化融智,既要普惠性地吸引企业和人才,还要集聚现代高水平大学,并摸索出一套产业、高校、研究机构、政府、社会资本等良性互动的发展模式,努力将南沙打造成为大湾区科创高地,引领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记者/脚本 曾美玲 摄影 石磊 剪辑 周鑫宇 监制 肖文舸 罗斌豪 实习生 唐心玥)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