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各界热议

专访广州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朱元冰博士:让东部中心激发更大发展驱动力 释放更多辐射带动力

2024年02月27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东部中心,是广州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城市能级跃升的主引擎,也是当前城市战略的主线。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组织编制《广州东部中心总体规划》,明晰区域定位、发展愿景与空间布局。

  广州延续东进战略,为何要规划建设东部中心?广州要在东部中心建设一座怎样的现代化城区?南方日报独家专访广州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朱元冰博士,解读广州东部中心规划的战略构想。

  记者:广州规划建设东部中心,您认为有几个维度的考量?它将承载怎样的战略意义?

  朱元冰:在最新编制的规划中,广州东部中心范围为黄埔区与增城区连接区域约896平方公里。

  这个区域是广州城区的自然延伸,区位优势突出,拥有“山、河、江、海”,资源丰富,面积大,人口多,底蕴深,基础实,产业配套完善,发展动力强。

  广州规划建设东部中心,旨在将其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点、面向“双循环”的综合立体交通枢纽、立足“黄金内湾”的智能制造引擎、链接产业科创资源的城市创智中心,以及乐享绿美生活的现代化新城。

  从湾区视角来看,东部中心位于“黄金内湾”的北顶点,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地带,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和立体交通优势。通过规划建设,东部中心可以进一步发挥其重要枢纽作用,积极谋划融入、服务国家发展大局,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互联互通和协同发展。

  尤其是地处广州“活力创新轴”与珠江东岸科技创新走廊的交汇点,东部中心需要进一步整合大湾区的科技、金融、产业、人才等各种资源,促进本地产业升级,带动东莞、惠州临穗片区的发展。

  与此同时,东部中心作为广州“现代活力核”的承载地,是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之一,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从双循环角度来看,东部中心拥有众多港口码头,汇聚了大量国内外工厂,一直都是华南地区重要的货品进出口枢纽,承载着加快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产业转型和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使命。

  东部中心通过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与新能源汽车、都市消费工业等支柱产业,优化提升生产性服务业,培育发展新兴潜力产业,将有力推动广州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

  东部中心还将发挥在珠江东岸科技创新走廊中的重要作用,通过“活力创新轴”与“两洋南进”机遇,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四个科学城的联动,加快利用国际科技创新资源,为广州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长远来看,东部中心的规划和建设对于广州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它不仅有助于提升广州的中心城市地位和辐射带动作用,还将为广州培育国内市场、化解产品和服务有效供给不均衡不充分的矛盾提供有力支撑。同时,随着东部中心的加速发展,广州可以在对接“一带一路”、加强国际经贸合作以及区域城市联动发展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记者:站在重大战略机遇风口,广州为何会将目光投向东部,这一区域有何比较优势?

  朱元冰:首先,地理位置是东部中心得天独厚的优势。它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区域,活力创新轴、珠江东岸科技创新走廊、珠江沿岸高质量发展带在此交汇,与广州城区、深圳、香港、东莞、惠州等城市紧密相连。

  这种地理位置的优势,使得东部中心在区域协同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能够发挥联动和辐射作用,激发广州城市动能,并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的整体发展。

  其次,东部中心具有强大的经济实力和影响力。黄埔、增城两区合计贡献了全市约40%的工业总产值、40%的上市公司、35%的独角兽企业和25%的总部企业,且这些企业大多数都集中在东部中心。

  东部中心还拥有两个重量级的开发区——广州开发区和增城开发区,这些产业平台为东部中心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况且,海丝城、科学城、新塘一直都是广州重要的制造业、商贸基地,也需要通过东部中心的规划建设,优化产业结构,让东部中心激发更大发展驱动力,释放更多辐射带动力。

  最后,从重大战略机遇的角度来看,广州需要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历史性机遇,焕发新活力,推动城市的高质量发展。东部中心作为广州的重要增长极和动力源,承载着推动产业转型和新旧动能转换的使命,通过规划建设东部中心,广州可以进一步提升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繁荣稳定做出更大贡献。

  记者:城市规划背后,折射的是一座城区的气质。东部中心拥有良好的滨江岸线、交通路网、山水格局等资源要素,这一片区的规划需要注重哪些方面?

  朱元冰:广州东部中心,应建设成一座现代化、宜居宜业宜游、绿色生态的城区。

  东部中心坐拥珠江、东江、增江、狮子洋、乌涌、南岗河、永和河、雅瑶河、西福河等众多水脉,滨水资源丰富。通过优化滨江公共空间布局,提升滨水景观品质,打造一批滨水公园、亲水步道等公共空间,营造宜居宜游的亲水环境。同时,注重保护水域生态环境,加强水污染治理和水生态保护,确保滨水区域的可持续发展。

  东部中心由东部枢纽演化而来,公铁水交通网密集,可谓四通八达,特别是以新塘站、新塘南站、黄埔站及高铁新城的规划建设、运营使用为契机,正在加快建更加高效便捷的交通路网体系,提升区域交通通达性。通过优化道路网络布局,完善公共交通设施,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与周边地区的快速联通。

  从天河到增城的东西向高快速路和主干道仍需不断完善,提高通行效率和沿线开发建设品质,例如广园路,可否进行一次全线优化?这些骨干脉络的打通,将极大支撑东部中心规划蓝图的成功实现。

  东部中心“山抱城、城沿江、江通海”,应尊重自然山水格局,注重城市设计与自然环境的融合,打造具有独特风貌的城市景观,提升城市的形象和魅力,打造绿色生态区域,通过保护和利用自然山水资源,构建绿色生态网络,提升生态品质。

  东部中心将根据区域发展定位和产业发展需求,合理规划功能区划分,通过优化产业布局,引导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提升产业层次和竞争力。同时,东部中心规划注重公共服务设施的配套建设,满足居民的生活需求,提升宜居性与品质感。

  (记者 刘珊)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