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各界热议

郑永年:“一带一路”为大湾区更高水平参与国际合作开拓新空间

2023年10月16日 来源:央视网

[ ]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也即将召开。日前,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前海国际事务研究院院长郑永年接受总台大湾区之声专访,他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

  粤港澳大湾区或将成为

  共建“一带一路”的“流量密码”

  “一带一路”倡议在过去十年为全球经济增长作出了巨大贡献,实实在在地造福各国百姓。郑永年举例:他最近从昆明乘坐中老铁路到了云南和老挝的边境磨憨,“当地老百姓非常欢迎开通高铁,因为互联互通,他们的边境贸易确实发展起来了”。

△中老铁路

  在郑永年看来,共建更大规模的“一带一路”,需要“流量”,也需要更大的经济体。作为中国最具经济活力的地区之一,粤港澳大湾区2022年经济总量超13万亿元人民币。郑永年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在产业链供应链、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方面有比较优势,未来可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桥头堡。“一带一路”的纵深推进,也为提升大湾区国际竞争力,更高水平参与国际合作开拓了新空间。

  港澳特区在共建“一带一路”中

  发挥独特作用

  国务院新闻办日前发布《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实践》白皮书,明确支持港澳企业共建“一带一路”。郑永年认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可以作为共建“一带一路”走出去的桥梁,而澳门则可以重点与葡语系国家开展合作。

△今年9月,第八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在香港开幕

  郑永年认为,过去的十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1.0版本,现在即将进入2.0版本了。“港澳在世界先进规则、规制标准管理方式等方面优势明显,一定要继续发挥好自身优势,抓住‘一带一路’发展机遇。”郑永年说。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