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各界热议

南北“教育圈”密切互动,大湾区教育发展迎来哪些新机遇?

2023年05月29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进入5月,南北“教育圈”互动交流密切:

  26日,北京大学校长龚旗煌,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校长马骏,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军等三所“双一流”大学主要负责人同时到访广东,希望省校加大合作力度,拓宽合作领域,提高合作层次。

  早些时候,教育部部长怀进鹏赴广东调研,主持召开座谈会,参加教育部、广东省会商会议,并到中山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高校调研。怀进鹏还在北京会见了香港大学校长张翔。

  南北“教育圈”密切互动,所为何事?双方对话都关注哪些话题?将为大湾区教育发展带来哪些新机遇?

  部省合作、省校合作走向深入

  “广东是经济大省,综合实力雄厚、科创资源丰富、发展环境优越。”龚旗煌说。

  广东与北京大学开展战略合作,推动教育科研优质资源与广东优势产业、广阔市场深度对接,2001年与深圳共建的北大深圳研究生院,逐步成为扎根深圳的研究型国际化校区。

  龚旗煌透露,将加快把北大深圳研究生院打造成为北京大学新工科建设的南方基地,同时搭建更多产学研合作平台,更大力度推动优秀科研成果落地转化。

  北师大、北理工与广东开展合作较早,分别在珠海举办校区和独立学院。

  其中,北师大珠海校区利用毗邻港澳的独特优势和创新氛围,旨在打造成为卓越教师尤其是国家急需学科师资培养的南方高地,教育高精尖研究中心以及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培育基地。

  程建平、张军表示,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精准对接广东发展需要,进一步加大创新资源在粤布局力度,大力推动创新成果转化应用,积极引入高水平师资和科研力量,强化资源统筹共享,联手推动做强珠海校区,努力为珠海、广东培养输送各类人才,在更好服务广东高质量发展中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南北“教育圈”密切互动,频频对话。

  5月25日,怀进鹏会见张翔,双方就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香港教育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两个多月前,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香港科技大学校长叶玉如,以及澳门城市大学校董会主席陈明金、校长刘骏等也密集到访教育部。

  5月15日至17日,怀进鹏赴广东调研,主持召开高等教育服务支撑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先行先试座谈会、深化产教融合座谈会并讲话,出席教育部、广东省会商会议。

  调研期间,怀进鹏还先后前往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大湾区大学(筹)、华南理工大学、中山大学、广东工业大学调研。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是一所中外(境外)合作办学高校,具有鲜明的国际化办学特色,在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方面也有独特优势。

  作为广东省属理工科高校“长子”,广东工业大学坚持“顶天立地”科研,开展高水平科研创新,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与地方政府和工业界联合建立了10多个重大协同创新平台。

  部省合作、省校合作正在走向深入,港澳高校与内地交流也日趋紧密。

  互动高频词也是广东教育发力点

  2011年起,教育部与广东省就建立了部省深化教育体制综合改革定期会商机制。这些年来,双方聚焦“双减”、“双一流”建设、产教融合等多个主题,展开深入合作,有力促进广东教育高质量发展。

  密切互动,意在加深合作。如何推动交流合作再上新台阶?广东也表达了深化合作的意愿,并对高校提出希望——

  北大要把更多教学科研资源力量布局到广东,高水平推进北大深圳研究生院建设,瞄准广东产业发展需求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积极参与广东科研计划,推动更多科研成果在粤落地转化,源源不断培养输送高素质科创人才;充分发挥在社科、经管、理工等领域高端智库优势,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重要研究方向,为广东推动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持续提供意见建议等;

  北师大要下功夫抓好师资培训,努力为广东培养大批高素质优秀教师,以高质量的教师队伍建设支撑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北理工要在珠海布局更多科研创新资源,深入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协同开展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推动更多创新成果在珠海和广东开展中试和落地转化,促进产业科技融合发展。

  教育部一行在广东调研期间,召开的座谈会主题、前往学校调研的内容,也与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产教融合、科技创新、提升高校办学质量等话题密切相关。

  “产学研协同”“人才引育”“高校合作”“粤港澳大湾区”等关键词,在几次会见、调研中频频出现。

  提及的这些领域,既是广东教育近年来持续发力的重点,也是接下来推进教育强省、科技创新强省和人才强省需要继续关注的重点。

  粤港澳高校融合发展未来可期

  大学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区域均衡发展的先手棋。这一观点,从南北“教育圈”的交流互动,就可以得出。

  近年来,广东全力推进教育强省建设,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增强教育服务创新发展能力,“一盘棋”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大改革带来大发展,广东高校办学质量持续提升——

  8所高校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其中2022年新增3所,占全国新增高校近一半;

  21个地级以上市本科、高职院校全覆盖;遴选建设1200多家产教融合型企业、数量居全国首位;

  10家省实验室均有高校参与建设,20家粤港澳联合实验室有14家为高校牵头建设;

  一批港澳优质高校来粤办学,粤港澳高校集群优势日益显现……

  如今,广东高校已成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黏合剂、高端人才的集聚地、颠覆性创新的发生器,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科技和智力支持。

  当然,要全面推进教育强省、科技创新强省和人才强省建设,广东还有不少需要继续努力的领域。

  部省、省校通过密切的对话会商,有助于拓宽合作领域、提高合作层次,推动优势互补,努力实现资源共享,合作效应加乘,助力广东教育改革发展。

  地域相近、文脉相亲,让广东高校与港澳高校互动尤为热络。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在一系列政策利好叠加之下,粤港澳教育融合发展不断注入新活力。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入推进,深化粤港澳教育合作,探索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新机制,推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为主动灵活的教育对外开放,成为接下来的发力方向。

  “希望香港大学坚持爱国爱港办学方向,进一步发挥国际化优势,深化与内地高校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和国家建设发展。”怀进鹏在会见张翔时说。

  赴广东调研时,怀进鹏同样提到,持续推动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先行先试”,为大湾区整体发展提供坚实支撑、注入发展动力。

  “深刻理解大湾区区位优势,构建高水平开放合作机制,深化与世界一流科教资源深度合作,以粤港澳高校集群优势提升区域高等教育国际竞争力。”怀进鹏说。

  可以期待,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将获得更多资源支持,收获更多实实在在的“大礼包”。融合发展的粤港澳高校,也将为助力广东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记者 汪祥波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