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各界热议

华侨华人为大湾区建设、广东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

2023年05月18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侨聚五邑,活力无限。5月17日,2023华侨华人粤港澳大湾区大会在江门举行,来自90个国家和地区的约700名海外侨胞齐聚一堂,共叙乡谊、共商发展。

  会上举行了“侨助广东高质量发展行动”受聘、“绿美广东·千里赠苗”捐赠项目、海外华文教育及涉侨法律合作项目签约仪式。粤港澳大湾区“9+2”城市相关负责人依次登台作推介。主题大会结束后,还举办了“侨团建设”“侨青发展”“华文教育”“华文媒体”四场平行分会。与会嘉宾纷纷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关注、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抢抓广东高质量发展带来的新机遇,努力实现个人事业新发展,同圆共享中国梦。

  “让创新成为大湾区最闪亮的招牌”

  “心系祖国、情牵家乡,是刻在广大侨胞骨子里的基因。如今,越来越多的华侨华人选择了粤港澳大湾区,与湾区共成长。”中美青年企业家协会会长叶紫莹在大会上发言时说,一直以来,广大海外侨胞都是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也是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参与者、支持者、见证者。

  叶紫莹的企业立足广东,深耕制造业,取得多项技术成果。未来,她希望帮助引进海外专才回国创业发展,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协同,“让创新成为大湾区最闪亮的招牌”。

  近年来,广东省全力推进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合作平台建设,积极构建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基地,广州、汕头、江门三个“侨梦苑”制定实施侨资企业跨境融资补贴等多个具有“侨”特色的政策措施,吸引广大华侨华人回到故乡参与大湾区建设。

  “侨企一定要来粤港澳大湾区走一走看一看,不来就亏了!”马来西亚江门五邑青年联合会会长陈贤康是此次参会的嘉宾之一,也是一名祖籍江门台山的“侨三代”。他说,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一个难得的机会,这里无论是政策支持还是人才支撑,都在不断强化,他也因此逐渐追加投资。

  陈贤康的公司业务涉及可再生能源、LED路灯、电网工程等领域,“目前,我也在江门积极寻找纳米纤维等项目的合作机会”。

  今年以来,广东实施“侨助广东高质量发展行动”,五大方面16条举措已在全省范围内全面铺开,文化引侨、平台联侨、政策惠侨、经济聚侨等各项工作正在稳步落实。

  对于广东的惠侨政策,委内瑞拉委中贸易商会副秘书长、广东省侨青会常务理事李静文感受颇深。李静文祖籍广东云浮,今年是她回国投资的第13个年头。前些年,李静文在恩平沙湖投资兴建了一家占地30亩生产建筑板材的企业。

  “万事开头难,但当地政府非常关心侨资企业的发展,专人服务高效又暖心。”谈及大湾区的营商环境,她不住地点赞。最近,她又在江门陆续投资了餐饮和教育企业,“这是一片投资兴业的热土,我非常看好大湾区,坚定地扎根大湾区”。

  “广东为青年提供逐梦圆梦的热土”

  侨联五洲,情牵四海。广大华侨华人是向住在国社会展示中国形象,讲述中国故事、大湾区故事、广东故事的民间使者,在中外交流和民心相通中发挥着牵线搭桥、促进沟通的重要作用。

  “我计划编著一本大湾区9个内地城市的‘乡土教材’,重点突出海外群体感兴趣的中国元素。”在“华文教育”平行分会上,西班牙中国文化教育促进会会长张忠民说,自己还计划在未来组织更多华校学生赴大湾区,举办寻根之旅夏令营活动。

  张忠民是马德里爱华中文学校的负责人,该校自2005年开办以来,已吸引众多华侨华人子女及当地民众入校学习。张忠民告诉记者,在学校活动室,摆放着由广东省侨办捐赠的葫芦丝、古筝等文化活动用品和中文书籍。“这些物品对我们开展相关的文化活动帮助很大,同时也进一步增进了学生对中国的认知与了解。”

  作为南非华教国际中心的校长,柳玲在非洲华文教育界深耕多年,致力于为当地华裔青少年提供学习中华语言文化的机会。为了让学生们对中华语言文化的魅力形成感性认识,帮助他们进一步理解中华文化内涵,柳玲经常组织学生参加全球华裔青少年绘画、写作、朗诵等才艺赛事以及中国寻根之旅、亲情中华讲故事等活动。

  “我所接触的学生,他们都非常愿意来大湾区发展。”柳玲表示,“侨二代”对来中国发展充满向往,不少人也表达了来广东发展的意愿,“因为这里能够为青年提供逐梦圆梦的热土”。

  记者了解到,此次大会邀请了100多名侨界青年代表参加,他们来自全球5大洲38个国家和地区,涵盖经贸、政治、科技、文化、教育、传媒等6个领域,年龄最小的只有25岁。

  在“侨青发展”平行分会上,8名侨青代表围绕“新兴产业涌动下的国际合作格局变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科技创新热潮与侨界青年的定位”等话题展开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蕴藏着侨青创业的无限机遇,侨界青年创业应精准选择赛道发挥比较优势。”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总裁陈山说,粤港澳大湾区有着优质的营商环境,侨界青年应积极来大湾区、广东创新创业,为大湾区建设、广东高质量发展注入“侨”动能。

  (记者 陈嵘伟 汪棹桴 李蔼莹 申红洲)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