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各界热议

广东如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人大代表解读外商外资新机遇

2023年01月17日 来源:南方网

[ ]

  1月12日,广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广州开幕,广东省省长王伟中作政府工作报告。广东将如何加强和优化与全球各国的交流与合作?不少人大代表接受南方网、GDToday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给外商投资广东带来了非常大的信心。

  “科创”将带来良好投资预期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未来5年,广东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优化外贸结构,鼓励外商投资,提高服务外包质量,密切国际经济关系,吸引更多国际人才,打好外贸、外资、外包、外经、外智“五外联动”组合拳。

  广东省人大代表、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曲建说,一方面,广东将加大引进外资和外企的力度;另一方面,广东强调通过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以及横琴、前海、南沙等重大合作平台,打造更加开放的营商环境。

  随着广东提出坚持制造业当家、加快建设制造强省、质量强省,曲建认为,以科技创新为主导的外商投资企业,将会是下一个阶段招商引资的重要着力点,也会为外商投资带来良好的一个投资预期。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广东将坚持开放不止步,提出一系列加强进出口服务、培育贸易相关企业和产业集群的战略,同时通过“一带一路”倡议、RCEP、自贸区和广交会等重大展会深化全球伙伴关系。

  广东省人大代表、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谢泓表示,广东省商务厅每年都会通过组织出海参展等方式,帮助企业拓展海外市场。广东中小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中亚、中东和非洲国家新兴市场的投资兴趣不断提升,省促进会今年计划赴中亚、东亚国家进行商务考察,参与海外市场交流。

  “软”处着手 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

  大会上,省人大代表们就广东企业在与国际同行合作中遇到的广泛问题进行了探讨。

  “我们要有更加精准的跨境法律服务,海外投资、海外并购、两反一保以及海外贸易等方面的法律服务配套中国企业走出去。”广东省人大代表、万商天勤(深圳)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韩俊说,粤港澳大湾区以及深圳先行示范区的建设必须有强有力的法治保障,也需要加强区域法律体系的构建以及对接,包括建立知识产权的协同保护机制等。此外,随着企业跨境业务不断的恢复,高效、高质量的国际法律服务的需求不断增加。

  未来,她将继续关注国际化方面的话题,努力在进一步完善“一带一路”争议解决机制、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法律服务深度合作、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机制、外商投资、中国企业请进来、走出去等方面进言献策。

  作为广东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谢泓表示他将重点关注企业高质量发展方面的议题,特别是在制造业的“软”处着手来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制造业真正有话语权,它必须跃升到更加高端的体系,比如形成品牌效应、参与行业标准制定等,今后我们会更重视行业标准、品牌、工业设计研发等等生产性服务,促进制造业发展升级。“他说。

  (记者 尹珏文 许晓鑫 黄绮铌)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