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各界热议

构建制造业“大环境”,广东怎么干?

2023年01月16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抓大环境、建好环境,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举。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财税金融改革等的相关部署,引发代表们对构建制造业“大环境”的热议。

  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谢泓、惠州市德赛西威汽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系统工程部部门经理孙赛男、普华永道广东市场主管合伙人王斌等多名代表纷纷建言,要以抓“大环境”提升产业长远竞争力,全面推动工作力量向制造业加强、政策措施向制造业倾斜、资源要素向制造业集聚,打造制造业当家的“强磁场”。

  帮助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南方日报:广东如何营造有利的发展环境,避免制造业“脱实向虚”?

  谢泓:生产性服务业在畅通和优化经济循环、推动创新方面都具有重要作用,是引领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的重要力量。我认为,要大力发展现代生产性服务业,比如工业软件、工业设计、工业标准、工业品牌,只有掌握价值链高端的生产性服务业,制造产业才有真正竞争力。

  王斌:先进制造业需要“软硬结合”,即硬科技加软实力。广东的先进制造业可以用好大湾区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基地优势,解决研发资金需求、打造员工激励机制。此外,广东各地现有的企业上市倍增计划更多是奖励拟上市企业,其实资本服务专业机构对加快企业与资本对接也是非常重要的,建议引入更多专业服务机构参与到倍增计划中,更有利于完成资源对接。

  孙赛男:建议深化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鼓励企业加大技术创新研发投入力度,同时在制度层面积极保护企业专利产权,从而帮助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并在规模优势的基础上,打造品牌、研发专利,推动制造业发展提速。

  激活新要素带动产业升级

  南方日报:在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努力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等方面,广东可以采取哪些措施?

  谢泓:市场环境建设关键是软环境的塑造,比如人才与研发、品牌支持与工业设计、大数据与标准化、产业研究与情报服务等。要大力发展一批真正能够为市场服务的现代服务机构、产业中间体,鼓励产业跨界创造新机会。

  孙赛男:我认为,应加快推动法律法规及各类产品规范标准落地,设立对应的政府跨职能协调机构,帮助市场提高商业模式探索效率;同时依托大湾区的区位优势,构建关键产业生态圈,将上下资源纳入一个有机整体,实现产业生态圈的融合发展,为企业提供创新创业土壤。

  王斌:制造业生产要素包含土地,但对以数字经济引领的先进制造业来说,数据已成为主要生产要素之一。建议广东出台一些更有针对性的措施,例如改革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开放更多的应用场景数据等,打造适应产业发展特点的营商环境。

  稳定政策增强企业家投资信心

  南方日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如何激活企业家精神?

  王斌:新一代企业家在企业管理中非常重视共享利益和公平分配,先进制造企业里员工持股越来越普遍。这意味着新一代企业家更愿意和员工分享发展成果,并以此激励员工参与企业的长期发展。因此,激发更多员工成为具备企业家精神的建设者。

  孙赛男:激活企业家精神的重点举措在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建议扩大内需,在制造业重点产业链,如在新能源汽车、智慧交通等领域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给予企业家投资信心。

  谢泓:企业家创新活动是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关键。要保护好企业家的创新积极性,做到政策的连续性、社会的稳定性与市场的确定性,为他们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营造良好环境。

  (记者 郜小平 陈薇 李鹏程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