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各界热议

代表热议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让人才干事有舞台、成长有空间、发展有未来”

2023年01月16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好的科研环境、创业环境,是吸引人才的基础。”省人大代表、广东大湾区空天信息研究院总工程师周斌说。在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们结合自身实际经历,为建设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言献策,提出了探索股权激励、加快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立与国际接轨的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和创业金融服务平台等建议。

  升级配套改善人才发展环境

  在东莞工作生活了17年,省人大代表、散裂中子源科学中心主任陈延伟见证了中国散裂中子源这一大科学装置从无到有的过程。经过10多年的建设和运行,中国散裂中子源培养了一支500多人的科研和工程队伍。陈延伟认为,散裂中子源作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研氛围浓厚。同时,东莞松山湖生活环境好、人才政策完善,解决了高层次人才在住房、子女教育等方面的后顾之忧。

  栽得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吸引人才的关键是要聚焦生产、生活、生态全链条,打造最优环境、创造最优条件,向社会传递引才聚才的诚意。”省人大代表、佛山市人才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张应统说。

  省人大代表、东莞先知大数据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科学家余旸则建议,引才育才要硬件和软件“两手抓”,既要在硬件方面拿出诚意,也要在提升人才服务、营造尊重人才氛围等软环境上持续下功夫。

  搭建多元平台加强人才交流

  如何进一步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人才交流水平?张应统认为,应该积极搭建国际人才港、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等人才交流合作平台,举办国际大型赛事、高峰论坛、人才嘉年华等活动,“同时,建立与国际接轨的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和创业金融服务平台,推动大湾区城市与海外地区常态化开展科研攻关、项目对接和资金融通”。

  周斌则是建议,要加强粤港澳三地之间的交流,在人才通关、学术交往等方面破除更多障碍;推动外籍人才办理签证及工作许可、居留许可等流程进一步简化,适当延长工作许可、居留许可的年限。

  在海内外人才交流方面,陈延伟建议,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建立更加顺畅的交流合作机制,可以通过派遣青年人才出国学习深造、组织科研团队参加海外学术交流、举办国际学术会议、引入国外知名科学家前来开展科学研究等举措,持续与国际接轨,加强人才交流。

  同时,他还建议加快建设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因地制宜完善人才政策,为人才提供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引导人才合理有序流动,“要注重青年人才培养,让他们干事有舞台、成长有空间、发展有未来”。

  (记者 唐子湉 汪祥波 李鹏程 马新杰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