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各界热议

他们为什么都选择大湾区?听听来自会场的声音

2022年12月22日 来源:南方+

[ ]

  投资大湾区,共创美好未来!12月21日,2022粤港澳大湾区全球招商大会在广州举行。本次大会吸引了300多家跨国企业参会,现场宣布了16位广东全球招商顾问和18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企业名单,并遴选了48个重大项目进行现场签约。

  如何看待粤港澳大湾区投资机遇和发展红利?听听来自会场的声音——

  “广东汽车产业实力雄厚,特别是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引人注目。广东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也有一系列扶持发展政策。我们非常看好大湾区的基础和市场。我们已经和比亚迪、小鹏汽车等新能源龙头车企进行了合作。我们的业务主要聚焦于汽车线束、仪表等汽车零部件。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加强和比亚迪、小鹏汽车等企业的业务合作,发挥各自的优势,构建双赢关系。未来,我们对于在大湾区的投资合作充满信心。”

  ——矢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村田英昭

矢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村田英昭。

  “啤酒是与消费息息相关的一门生意。广东经济发达,消费能力强,人口结构优,这使得广东的消费场景众多,并且能够强赋能啤酒消费。嘉士伯中国长期扎根广东发展,中国区管理总部一直设在广州,在中国的第一家酒厂也在惠州。广东的营商环境非常吸引我们。为满足大湾区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我们在佛山市三水区投资新建嘉士伯啤酒佛山生产基地项目。项目总投资30亿元左右,预计2024年建成,年产能达50万千升。嘉士伯啤酒佛山生产基地将成为嘉士伯在中国最重要的生产基地之一,在智能制造、绿色生产等方面达到全球一流水平的旗舰酒厂,在保障公司华南市场供应的同时,辐射周边市场。”

  ——嘉士伯中国区总裁李志刚

  “广东基础设施条件好,位置优越,及其广东的企业家精神,都是我们选择广东的理由。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发展也吸引着我们在大中小型工业、氢能及能源转换,以及医院、家庭医疗和技术等多个领域不断扩大投资。液化空气很早就参与了氢作为未来能源载体的研究,而大湾区也正在积极发展绿色清洁能源。凭借在全球大型石化基地供气的丰富经验,液化空气希望在粤港澳大湾区能源转型中发挥重要作用。此外,高技术制造、半导体和绿色石化也将是我们未来在大湾区投资的新重点。”

  ——液化空气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柏昊天

  “南沙的营商环境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在人才方面,南沙的人才政策非常完善,特别是对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方面有很完整的服务体系。二是交通方面,南沙是粤港澳大湾区地理几何中心,位置优越,有利于企业的业务开展。三是政策方面,无论是产业发展政策还是税收优惠,南沙都很有竞争力。尤其是《南沙方案》提出的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这对我们港澳企业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鼓励。我们非常看好在南沙发展的前景,因此我们选择在南沙布局科技、生物医药、文旅三个领域。我相信,未来粤港澳三方能在资源共享、人才交流、科技互动等方面有更多的合作。”

  ——澳星健康科技(广州)有限公司总裁吴伟恩

澳星健康科技(广州)有限公司总裁吴伟恩

  “当前,我们正抢抓《南沙方案》实施发展机遇,发布了国家新区首个‘四链融合’政策体系,一方面,提出含金量高的共性核心政策,全生命周期支持企业经营发展;另一方面,精准推出一系列特色专项政策,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2018年以来,南沙已累计投入超150亿元支持企业和人才发展,加快推动构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的现代产业体系。预计未来五年将投入超200亿元支持企业与人才发展。可以说,南沙发展条件优越,发展前景广阔。我们正在全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让南沙成为全球企业投资兴业首选地。” 

  ——南沙区投促局局长王剑

  (记者 许宁宁 昌道励 袁佩如 黄进 摄影 梁钜聪)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