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各界热议

加快培养新时代高技能人才 服务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

2022年11月15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近日,广州选手斩获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韩国赛区移动应用开发项目首金,广州高技能人才培养再次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人才是第一资源,技能人才作为人才队伍中举足轻重的一部分,是推动我国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的有力支撑。

  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和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广州制造业基础扎实,现代产业体系齐全,职业教育综合水平全国领先,为技能人才的培养和成长提供了有利条件。本期观点聚焦产教融合发展课题,邀请行业专家共同探讨广州如何加快培养新时代高技能人才,助力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

  主持人 周甫琦 朱伟良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强调“技能人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不断推进,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要继续在加快新时代高技能人才培养上下功夫,规划高技能人才发展格局,支撑经济持续稳定高质量发展。

  一是紧跟城市发展产业布局。目前广州已经形成了“三大支柱产业,八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五大未来产业”架构的产业格局。2021年广州入选首批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产教融合型企业储备库企业492家。建成21条重点产业链,总体规模超7万亿元。为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高技能人才培养要紧跟产业发展,围绕广州“制造业立市”决策部署,打造制造业领域等重点产业技能人才发展全链条,同频产业规划与人才规划步调,加大产业导向的急需紧缺职业工种政府补贴培训支持力度,充分利用国家和省推进制造业技能根基工程的政策环境,加大制造业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力度,加快制造业产教评技能生态链建设,优化使用发展环境和激励机制配套支撑,建立产业适应性人才培养评价工作体系,推动高技能人才成为助力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二是发挥企业规模优势。2021年广州全市市场主体突破300万户,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2万家,在穗投资世界五百强企业增至330家,成功入选全国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庞大的企业规模使得用工规模巨大、高技能人才需求增多,企业作为广大技能劳动者的用工主体,在培养高技能人才上有天然优势。应进一步鼓励和引导促进企业发挥更大效能,逐步完善高技能人才岗位使用机制和技能要素参与分配制度;着力推进落实高技能人才配置状况作为企业参与重大工程项目招投标倾斜、评优和资质评估的重要因素。通过体现经济价值调动企业开展高技能人才培养评价的积极性,让提升高技能人才占比成为企业提高竞争力的自我追求。

  三是发挥院校“人才蓄水池”作用。广州市技工院校共有26所,其中技师学院7所,技工院校共有在校生11.05万人。学校数和在校生规模均位列全国各大城市前列,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作出卓越贡献。同时,建有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8个,技能大师工作室9个,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基地17个,建成“1+3+7+N”多层次的与产业发展相适应的广州市公共实训基地体系。作为培养高技能人才的主阵地,院校要瞄准广州产业布局,促进技能人才培养的供给侧与行业产业企业的需求侧全方位对接,积极探索各具特色的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可以积极探索以“技能学分银行”为基础的学制教育创新和社会培训服务创新,提高技能人才培养质量,为学生提升综合职业能力和就业竞争力提供重要平台。

  四是发挥人才存量与劳动力增量优势。截至2021年底,广州市全社会从业人员约1163万人,产业工人440多万人,技能人才总量达353万人,高技能人才123.8万人,高技能人才占比达35.07%,位居全国前列。“人随产业走”,高技能人才往经济发达城市和产业集群聚集。据广东统计年鉴,广州的人口净流入达到了888.92万人,近十年增加了597.58万人,为技能人才的持续供给提供强大的支撑。广州重视技能人才的氛围浓厚,高质量开展战略性产业集群技术技能人才培训并实现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全覆盖。后续应继续大力实施企业新型学徒制,积极开展学生学徒、技培生学徒等创新措施,加快新产业人才培养,在规模以上企业全面推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加速推进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融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并实现内化。以民办教育促进法和职业教育法为依据,优化行政审批程序和服务流程,欢迎并鼓励企业和社会力量举办职业技能培训,吸引社会力量参与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建设。继续深入实施“三项工程”羊城行动提升劳动者素质,积极提高技能人才社会地位促进人才融合发展,形成了一支数量充足、技能精湛兼具广州特色的高技能人才队伍,为广州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五是发挥政策创新优势。广州历来重视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曾创新提出企业高技能人才评价“广州模式”在全国被广泛推广,为我国全面推进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作出重要贡献。近年又相继出台了广州市培育“羊城工匠”行动计划、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职业技能培训十项专项行动、龙头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一试双证”等措施,进一步完善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等政策体系。广州应继续弘扬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创新精神,在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等中央文件要求上,坚持党管高技能人才,坚持同等重视高技能人才队伍与高水平工程师队伍建设工作。立足广州新发展阶段,创新高技能人才引导扶持政策,加大积分落户、子女入学、休假疗养、人才评选等公共政策向高技能人才倾斜,促进产业工人和技能人才在广州成长发展,扩大高技能人才有效供给,为区域经济发展夯实人才基石。

  (作者 陈孟锋 系广东省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专家库核心专家)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