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外眼看大湾区

走进安德里茨(佛山)智能制造有限公司:跨国企业“湾”道超车

2023年06月14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在佛山市南海区九江镇临港国际产业社区,跨国企业安德里茨投资的智能制造工厂内,一个个产成品将发往全球各地。“不到一年时间,项目就建设投产了,‘中国速度’令人惊讶。”安德里茨蒸发器加热板制造专家兰德·朱哈尼兴奋地说。

  岭南风格与国际气派、传统积累与智能升级在这里交融……扎根佛山20多年来,这家来自奥地利的跨国企业正展开一场面向全球的“湾”道超车。

  扎根大湾区反哺全球市场

  “我们生产的首批次多台双辊洗浆机首先用于瑞典和芬兰用户,而芬兰和瑞典是传统上制浆造纸技术发展水平高、技术能力强的市场。”安德里茨化学制浆及动力技术事业部总经理张勇自豪地说。

  安德里茨集团是来自奥地利的一家技术型跨国公司,拥有170多年的历史,专注于为水电、制浆造纸、金属行业、固液分离等多个领域提供工艺、设备及服务。

  安德里茨1997年进入中国市场,2002年选择在佛山禅城设立中国总部,并将主要的生产制造业务落地佛山。至今,安德里茨已扎根佛山20多年。

  新投产的安德里茨(佛山)智能制造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饲料与生物燃料、制浆造纸等业务领域的核心部件,拥有环模车间、蒸发器加热板车间及辊子车间三大核心车间,公司预计年产值超1.5亿元。

  此前,只有安德里茨在匈牙利的工厂拥有蒸发器加热板的工艺和业务,“但佛山的工厂不是简单地复制,而是全方位的工艺升级;自动化和数字化的工厂同样令我惊讶,这为稳定的产品质量提供保证。”兰德·朱哈尼说。

  而在辊子车间,车间经理陈振华介绍,辊子工厂是一个全方位的辊子服务旗舰工厂,也是全球服务类型最全的辊子工厂,有辊子包胶和辊子大修业务,这里也是该集团内全球最大靴套的生产基地。

  偌大的工厂,全部员工加起来才200名。安德里茨环模及辗环生产总监何雯表示:“从最早期的工厂规划设计阶段开始,就在精心策划、精心筹备,我们不仅仅是建一个全新的工厂,我们同时还实现了数字化、自动化和智能化升级转型。”

  新升级带来大开放。安德里茨在佛山工厂采用最新技术和装备,生产高新技术的产品,这些高质量产品不仅服务于国内客户,有些甚至首先用于发达国家的市场。

  “这家新建的智能制造工厂,首批产品也是服务位于南美的大型化学制浆工厂。”张勇说。

  “如果在佛山工厂有更好的工艺、开发更好的产品,也会反哺回欧洲工厂。”兰德·朱哈尼表示。

  “‘益晒你’是滋养企业的阳光”

  为何早在20年前,安德里茨就落地佛山,并不断加大投资,把先进技术本土化?

  安德里茨(中国)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苗培云的回答是:低调务实。

  苗培云笑着解释道,安德里茨是一家低调务实的公司,佛山也是一个低调务实的地方,两者“互有默契”。

  他打了个比方,如果把企业比作一棵树,成长需要阳光、雨露、土壤。坐落在大湾区、良好的营商环境就是企业发展的土壤。佛山推动数字化转型的政策、“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是滋养着企业发展的阳光。

  “各级政府的支持和关心,在企业需要支持的时候都能够及时响应,这就是雨露。”他说。

  来自芬兰的兰德·朱哈尼近日刚抵达佛山,就迫不及待地骑着自行车在城市环游。“这里很干净、很安全,更重要的是大家有很开放的思维,注重合作。我和同事才见面不久,就已经合作融洽。”他说。

  对外开放是一场“双向奔赴”。广东开放迎接全球,全球技术也涌入广东。

  张勇表示,位于欧洲的全球业务总部,始终把在中国的发展纳入全球发展计划之中,持续扩大中国团队,不仅转移最新的产品,还提供技术支持。“我们在国内也不断在研发方面持续加大投入,开发适应中国市场的技术和产品,例如国内还有不少草类制浆的工厂,我们对此有针对性地投入研发资金和力量,开发出适应草类浆的纸浆筛选设备和系统。”

  最近这些年,安德里茨陆续在国内市场提供了4个完整的化学制浆工厂的核心技术和关键设备,规模从年产40万吨、70万吨、110万吨到现在的180万吨。从最初仅做少量简单设备的国内配套供货,到现在提供几乎所有核心设备,成为主要设备和核心设备的制造供货方。

  “安德里茨将不断扩大在佛山的投资,为制造业升级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苗培云说。

  (记者 昌道励 袁佩如)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