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专题专栏 > 专题 > 专业人士跨境执业

港澳律师内地执业首案开庭

2022年08月18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8月17日下午,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通过微法院线上平台,开庭审理一宗香港居民涉内地物业的合同纠纷案。该案由首批获准在大湾区内地九市执业的港澳律师之一的何君尧作为诉讼代理人在线出庭应诉,这也是港澳律师内地执业后代理的首宗案件。

  庭审当天,原被告双方围绕涉案物业权属、案件法律适用等焦点问题展开举证、质证和辩论。最终,经过近3个小时的庭审,法官宣布休庭,择期再审。

  庭审结束后,何君尧说,他以前只到过内地法院参观,当天是第一次在内地法院出庭。对于自己的“首秀”,他坦言:“这次是全新的感觉,我觉得答得还可以,但由于缺乏经验还是有些紧张,还有改善的空间。”他表示,法庭主动调查争议案情的事实根据,并在开庭后询问双方是否有调解意愿等流程很严谨、人性化,给他留下很深的印象。

  目前,大湾区律师可以办理适用内地法律的部分民商事法律事务,包括诉讼业务和非诉讼业务。该案承办法官田静静对港澳律师到大湾区内地九市执业给予积极评价。他认为,这项创新举措能够更好地发挥大湾区律师熟悉港澳与内地法律和司法制度的优势,在域外法律查明、证据采信等方面为法官提供专业意见,有利于提升法院涉港澳案件审判质效。

  “大湾区律师与港澳当事人文化习俗相同,生活环境相近,语言文字相通,在与港澳当事人沟通方面存在天然优势,能更好地理解港澳当事人的诉求,更好地维护港澳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田静静说。

  何君尧说:“百闻不如一见。大湾区律师积极参与内地的司法实践,发挥好桥梁作用,可以吸收两地法治建设的优点,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法律服务融合发展。”

  (记者 吴晓娴 杜玮淦 潘欣宇)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