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专题专栏 > 专栏 > 湾区睇法

“真假”味精

2023年04月27日 来源: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

[ ]

生产商恶意抢注商标

知名品牌遭“山寨”

侵权责任如何认定

《湾区睇法》第104期

“真假”味精


  广州奥桑味精食品有限公司发现广州中英奥双食品公司抢注“奥双”“桑桥”两个近似的标识,搭配使用,生产一款外包装与奥桑“双桥味精”十分相似的“奥双桑桥”味精在市场上低价出售,使部分消费者产生混淆,遂将奥双公司、吴某、郑某、梁某及天尚公司等五被告诉至法院,请求认定五被告共同侵害“双桥”和“奥桑”商标专用权,奥双公司企业名称及被诉包装、装潢均构成不正当竞争,判处赔偿经济损失800万元及维权合理开支23万元。

图片

  法院经审理认为,原告的商标、产品包装装潢具有一定的知名度,被诉的标识包含了原告商标的主要核心文字,被诉产品的包装装潢在颜色、图形上与原告的近似,足以达到混淆误认的程度,一审判决被告奥双公司在味精商品上使用的标识侵犯了原告案涉三项注册商标专用权,其企业字号“奥双”及商品包装、装潢均构成不正当竞争,但其余的被告不构成共同侵权。奥桑公司不服,向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广东高院经审理认为,五被告之间存在复杂的参股控股关系,被告为达目的,设立多家公司,持续申请或受让了多个系列的商标,均被认定为恶意抢注,在案涉商标的使用上,侵权行为也十分明显,五个被告是有策划、有共谋、有规模实施一系列侵权行为,遂认定五个被告构成共同侵权,判定五个被告停止相应的商标侵权及不正当竞争行为,共同连带承担500万元的赔偿责任。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