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专题专栏 > 专栏 > 湾区睇法

港资小型企业重生之路

2022年07月21日 来源: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

[ ]

资不抵债

小企业面临大麻烦

破产重整能否重现生机

《湾区睇法》第八十八期

港资小型企业重生之路

  深圳乐丰公司是港资独资的小型企业,主要从事专业性较强的五金模具制造和设计。近年来由于经济大环境的变化,海外订单骤减,资金链出现断裂,负债1000多万,企业经营举步维艰。

  2020年底,一家东莞公司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申请,请求对乐丰公司进行破产清算。随后,其他债权人相继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和破产重整。

图片

  该案承办法官王芳组织债权人和债务人召开听证会,了解到乐丰公司资产只有1000多万元,但其经营了20多年,在整个细分行业领域仍具有一定地位。大部分大额债权人亦表示希望乐丰公司能存活下来,与其继续维持长期合作关系。

  深圳中院充分考虑到中小企业的行业细分领域和轻资产的特点,从保护就业岗位,关注民生企业的角度出发,优先受理了债权人关于乐丰公司破产重整的申请。

图片

  破产重整的第一关,就是选任管理人。抱着“治病救人”的想法,深圳中院适应中小企业的特点,提高重整效率,允许债务人及主要债权人协商选任管理人。

  乐丰公司及其债权人经自行协商一致,向法院申请在一级管理人中指定一家有中小企业服务经验的律师事务所担任管理人,法院审查后同意了双方的申请。

图片

  破产重整的第二难关,是引入新投资人,令企业起死回生。在摸清乐丰公司的股权结构、财务状况以及业务构成等信息后,管理人便开始寻找重整投资人。

  据管理人介绍,乐丰公司作为中小企业,并无特别有价值的产业。所以,他们选择在五金精密模具行业内进行推广,吸引项目投资者的目光,并通过定点路演等多种方式寻找有意向的重整投资人。

  同时,深圳中院对外发布公开招募重整投资人的公告。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后,共有三家重整投资人有意愿参与重整。

图片

  最终经由竞价的方式,与乐丰公司邻近的一家企业——深圳金田公司,中标成为乐丰公司的重整投资人。

  管理人将预重整计划草案提交表决,获得了众债权人的一致通过。随后,法院裁定批准该重整计划草案,目前重整计划大部分已执行完毕。这家曾经濒临倒闭的港资小型企业,顺利走上了重生之路。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