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都会区行动纲领》重磅发布!明确四大发展区域定位

2023年11月01日 来源:粤港澳大湾区门户网

[ ]

  10月30日,香港特区政府公布《北部都会区行动纲领》(下称《行动纲领》),明确北部都会区发展愿景、区域规划、主要建设项目等,并提出了8个目标。

  《行动纲领》提出,发展北部都会区,将促进香港与其他大湾区城市更紧密的经济合作和互联互通,把握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带来的重要机遇。特别是北部都会区内不同区域可与深圳各区优势互补,协同发展,既能为香港提供更大发展动能,同时也为整个大湾区的发展提供新焦点,注入新动力。

图片

  北部都会区面积达3万公顷,约占香港总面积的三分之一,以产业带动作为主轴,分成四大区域,各有不同的发展主题和产业定位。位于最西端的高端专业服务和物流枢纽将连接前海合作区,建设现代服务业中心;位于中部的创新科技地带将打造创科发展集群枢纽,与河套合作区深圳园区协同发展;位于新田科技城东面的口岸商贸及产业区坐拥三个口岸优势,将带动商贸及产业发展;而位于最东部的蓝绿康乐旅游生态圈自然和人文资源丰富,可创造旅游保育机遇。

  连接前海合作区

  建设高端专业服务和物流枢纽

  《行动纲领》提出,在北部都会区西部建设高端专业服务和物流枢纽,将与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和南山区在金融、专业服务、物流服务等领域推动和深化高端经济合作,成为现代服务业中心,并辐射至整个大湾区,聚集频繁往返两地的服务业人才。

图片

  《行动纲领》多次提及洪水桥/厦村的规划,该区域被赋予高端专业服务业的定位,将发挥香港在金融、保险、财富和风险管理等专业领域的独特优势,以及与国际接轨的法律、调解仲裁、会计等专业服务,协助前海、南山和其他内地企业通过香港拓展海外市场。且洪水桥/厦村区域毗邻深圳湾口岸,凭借港深“东进东出,西进西出”的跨境货运布局,将成为现代物流重镇。

  根据《行动纲领》,香港还将在洪水桥/厦村设立青年创新和创业基地,提供创业支援中心、共同工作空间、办公空间、活动会场等设施,吸引年轻企业家进驻,形成一个青年创业群体,促进与大湾区其他创新创业基地的合作。

  建设科技创新地带

  与河套合作区深圳园区协同发展

  科技创新地带位于北部都会区的中部,根据《行动纲领》,新田科技城是北部都会区创科发展集群的枢纽,也是整个北部都会区产业发展的重心。

  新田科技城毗邻河套合作区深圳园区,将与河套合作区深圳园区协同发展,推动香港发展“南金融、北创科”的新产业布局。600公顷的新田科技城约一半为创科用地,300公顷创科用地分布在新田/落马洲一带及河套合作区港深创科园,可容纳约700万平方米的总楼面面积,规模相当于17个香港科学园,为科技创新和其他产业的发展提供丰富的土地资源。

图片

  科技创新地带将受惠于多条规划/研究中的铁路和公路项目,以及落马洲/皇岗口岸的重建。其中,北环线支线全长约5.8公里,将在河套合作区港深创科园设站,并接入深圳的新皇岗口岸,有助于加强新田科技城创科用地包括河套合作区的对外交通联系。

图片

  坐拥口岸优势

  带动商贸及产业发展

  根据《行动纲领》,正在规划的新界北新市镇及罗湖/文锦渡,涵盖约1500公顷土地,借口岸之利,有潜力发展各种与口岸相关、或需较大土地面积运作的经济用途,可建设口岸商圈及新兴产业基地,与新田科技城的创科产业互补,亦可对接深圳罗湖区的发展。

  口岸商贸及产业区位于新田科技城的东面,拥有3个口岸——罗湖、文锦渡和香园围。该区域与深圳所连接的是深圳罗湖区,也是不少深圳港人聚居、港资企业落户的地区。在商贸方面,考虑到此区域靠近深圳罗湖的地理优势,并且拥有大量跨境人流,可建立商业服务、零售金融服务、医疗服务、休闲消费等产业,满足个人跨境服务和民生消费的需求。

  拥有丰富自然人文资源

  创造旅游保育机遇

  “蓝绿康乐旅游生态圈”在北部都会区的最东部,天然资源丰富,拥有自然保护区、海岸公园和地质公园以及许多传统乡镇,具有潜力作康乐及旅游发展。此区域连接深圳市盐田区,盐田区旅游产业发展蓬勃,为两地合作提供机遇。

  在旅游方面,香港特区政府政府会与深圳市政府共同研究香港沙头角和深圳沙头角发展文化旅游区的可行性,包括研究让两地旅客更便利进出旅游区的安排。

  由于沙头角口岸设施老化,为提升通关效率,及推动沙头角一带的发展,香港特区政府正与深圳当局推动沙头角口岸重建项目,重建后的沙头角口岸将成为纯旅检口岸。

  此外,《行动纲领》还明确了产业导向的土地规划、发展里程碑和未来路向,并在附件部分对主要土地发展项目的发展参数及进度进行了详细介绍。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