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首个一体化算力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

2023年11月01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算力达到1000P就是每秒计算能力达到100亿亿次,相当于52万台电脑的算力之和。”10月31日,粤港澳大湾区首个一体化算力服务平台在前海正式上线试运行。该平台由深圳首个信息通信领域国家级基础设施——国家(深圳·前海)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下称“前海交换中心”)建设部署,现已接入算力资源池8个,汇聚算力规模达1138P,将面向企业机构提供“一站式算力服务”。

  作为数字经济的核心生产力,如何发挥算力的最大效用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然而,当前算力服务却存在“数据传输不够经济高效、算力服务不够普惠便捷和安全保障有待巩固加强”三大问题。为此,前海交换中心发挥在算网融合、应用服务和平台生态优势,建设了集算力调度、算力交易、算力应用和算力安全等功能于一体的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算力服务平台。

  “我们希望打造开放共享的算力底座、智慧敏捷的算力中枢和公平繁荣的算力生态,进而加快算力设施互联互通、助力算力用户降本增效,以及打通算力产业上下游,推动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发展。”前海交换中心相关负责人说,目前该平台已接入算力资源池8个,汇聚算力规模达1138P,可以在极短时间内完成大量的计算任务。

  同时,前海交换中心也将依托此平台,加快促进算力互联互通,助力深圳打造大湾区智能算力枢纽和“东数西算”战略在大湾区落地生根。

  其中,包括建设深圳城市级算力统筹调度平台,推动市内跨主体算力资源的互联互通,加快实现“算力一体化、统筹一体化、调度一站式”,减少数据绕转时延,打造“城市1ms算力时延圈”。

  通过算力平台间接口的统一规范,推动与其他珠三角城市跨平台算力资源的互联互通,构建大湾区算力资源池,打造“湾区5ms算力时延圈”;通过与中卫、上海、杭州等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的互联,实现全国跨枢纽算力资源的互联互通,促进全国算力自由调度,打造“全国20ms算力时延圈”。

  (记者 张玮)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