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粤商湾区探“宝”,有何新发现?

2023年09月28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中国哪里的“老板”最多?答案是广东。

  数据显示,广东省市场经营主体数占全国总量的1/10,也就是说,全国每十位“老板”中,就有一位在广东,而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粤商。

  9月22日,2023世界粤商大会正式启幕。连日来,与会代表组团分赴粤港澳大湾区、粤东及粤西等地开展考察交流活动,深圳市宝安区正是“湾区行”线路中的重要一站。

  23日,世界粤商“走进湾区看宝安”活动举行,近百名来自世界各地的粤商代表走进前海、宝安,感受和见证广东改革开放与经济社会建设成果。获得现场,宝安区进行营商环境推介,并向广大海内外粤商发出投资兴业的诚挚邀请,期待与更多有识之士双向奔赴,同心助力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广东省工商联一级巡视员卢小周,宝安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立德,深圳市工商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谢振文,宝安区工商联(总商会)主席(会长)曾少强及宝安区领导董哲、卫树强、朱云、李宏涛等出席活动。

  携手奔赴,粤商成就宝安

  宝安是深圳的产业大区、工业强区。在广大粤商的倾情奉献下,宝安民营经济持续发展壮大,贡献了全区六成以上的税收、七成以上的授权发明专利、八成以上的创新载体和九成以上的市场主体,已成为宝安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中流砥柱和金字招牌。

  “宝安是一座兼具历史气息和创新魅力的古老之城、希望之城,是一座宜业宜居的创业之城、幸福之城,也是一座承载多项国家战略、具有无限发展潜力的活力之城、未来之城。”卢小周在致辞中表示,希望来自世界各地的粤商代表把握难得的发展机遇,积极选择深圳、选择宝安,不断做大做强,与粤港澳大湾区共同成长。

  王立德现场介绍了宝安的区位优势、产业基础和投资环境,推介了深港先进制造业合作区等重点空间规划情况及互联网+未来科技城等多个正在谋划推进的重点项目。他表示,宝安正积极抢抓机遇,加快推动“三城”建设,欢迎世界各地的企业家朋友们多来宝安走一走、看一看,关注宝安、扎根宝安,实现更好发展。

  倾情服务,助力企业“粤来粤好”

  当天,考察团一行先后来到前海人寿金融中心、影石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宝安区规划展览馆、前海石公园等地参观交流。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深圳从一座落后的边陲小镇成长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大都市,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有志之士前来施展才华、成就梦想。”谢振文表示,深圳市各级工商联将竭力做好服务,支持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期待更多海内外企业选择深圳、投资深圳、扎根深圳。

  宝安区委常委卫树强表示,宝安产业基础雄厚、创新动能强劲、产业链配套完善,欢迎各位粤商企业家代表在宝安寻找新机遇、发掘新商机。“我们将真心实意当好企业全天候的‘服务员’和‘联络员’,让企业家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发展、开心生活。”卫树强说。

  ■粤商心声

  广东省智能装备制造协会执行会长王宏伟

  “宝安是投资兴业的乐土”

  “我们下午参观了影石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家企业在细分领域中做到了全球领先,可见宝安企业发展潜力之大、创新实力之强。”王宏伟称,通过这次活动,他切身感受到了宝安企业的发展活力和人才聚集的创业氛围,也看到了深圳、宝安优质的营商环境、舒适的生活环境和对企业的满满诚意。

  “对企业而言这里的确是投资兴业的乐土。”他说,广东省智能装备制造协会吸纳了新兴产业领域的大批优质企业,计划推动更多的企业资源向宝安集聚,努力实现更好发展。

  加拿大中华总商会会长、天科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加拿大)董事长梁杏娟

  “推动更多加拿大企业家

  来宝安投资”

  “今天在前海人寿金融中心看到宝安高楼林立,感受到了宝安近年来的发展与腾飞。”在梁杏娟看来,宝安是一块人杰地灵的宝地,能够来到宝安投资是加拿大中华总商会的荣幸。

  梁杏娟表示,加拿大中华总商会的宗旨是推动中加的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希望能够推动更多加拿大的企业家来宝安投资兴业,更加深入地参与到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中。加拿大中华总商会也计划在不久的将来,再次组团来到宝安进行参观考察。

  (记者 胡百卉 通讯员 蔡漫琪)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