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前海绘制!全国首个大型中文“一带一路”法律数据库上线

2023年09月27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9月25日,全国首个“一带一路”法治地图网站在前海正式上线。通过该网站,用户可以查询共建“一带一路”69个国家和地区的宏观商贸投资信息和微观法律信息,创新“域外法律查明”的公共服务创新,全力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化公共法律服务平台。

  项目将“一带一路”“法治”和“地图”三个概念进行有机结合,通过整理和翻译“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的宏观情况、重点商贸领域的法律法规、判例,搭建中文法律数据库,建立建成一套有标杆作用的域外法律查明和查询机制,不仅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基础支撑、为立法机关和研究机构研究国外立法提供参考,还为司法机关正确适用域外法律、行政机关进行行政改革提供依据。

  建设过程中,项目持续扩大法治地图平台的覆盖国别。在一期建设的基础上,参考商务部及对外投资主管部门公布的近年来我国企业对外投资数据,选取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南非共5个国家作为二期扩容的目标。

  截至目前,已完成69个国家和地区的宏观商贸投资信息和微观法律整理翻译,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相关的法律条文、案例、国际条约和惯例进行整合,并通过“宏观法治地图”“微观法治地图”和重点国家法治地图出版物三种形式进行呈现,既包括各国家和地区的投资概貌和法律框架,又重点梳理和翻译关于贸易投资、工程承包、劳务输出、知识产权、税收政策、外汇管制、海关关务等商贸领域的重点法律,收录内容达1000余万字。

  除了三种呈现方式外,“一带一路”法治地图网站还上线了各国进行法律查明的渠道路径,方便用户按图索骥。网站还与专业法律查明机构进行线下联动,企事业单位在了解“一带一路”法律情况和法律风险点的基础上,可结合其自身法律需求,对于需要纵深挖掘的法律查明问题,向权威法律专家智库进行咨询。

  (撰文 蔡敏玲 张玮)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