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创新 深化合作 推动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

2023年06月14日 来源:广东广播电视台

[ ]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广东坚持“中央要求、湾区所向、港澳所需、广东所能”,携手港澳共同“打造世界级湾区、发展最好的湾区”。6月13日的“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我们一起走进东莞和深圳,看广东如何变“制度之异”为“制度之利”,协同港澳,书写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新篇章。

  被称为“世界工厂”的东莞,今年又新添了一条跨境贸易通道。货物只需在东莞-香港国际空港中心“一站式”办理通关手续,即可通过海运直达香港机场装机,发往全球,再次向世界展示“湾区速度”。

  自4月18日正式运行以来,空港中心项目已监管验放航次16个、货值1448.47万元。预计2025年首阶段全面建成后,年货物处理能力将达100万吨以上。

  体制机制创新带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而科技创新则让综合竞争力整体跃升。2020年7月,松山湖科学城正式纳入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建设。散裂中子源、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等重大科创平台汇聚,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开启新篇章。

  近年来,粤港澳三地积极探索人才引进和培养计划,加强三地人才交流与合作。2021年,香港特区政府推出“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鼓励香港青年把握大湾区发展机遇。周盼就通过该计划顺利来到前海就业。

  数据显示,2022年,在前海就业的港澳青年人数同比增长206%。

  既要引得来,更得留得住。为了让更多港澳研发成果转化为产品,并推向市场,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牵头建设创新创业平台,在全国首创“楼上楼下创新创业综合体”模式,吸引集聚了一大批高层次科创人才。

  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已初步形成以前海、横琴、南沙三大平台为支撑,战略功能各所侧重的粤港澳合作平台体系,打造世界级城市群。随着三地“制度之异”变为“制度之利”,粤港澳融合发展的蓝图,将一步步变成现实。总面积5.6万平方公里、经济总量近13万亿元人民币的粤港澳大湾区,正朝着世界一流湾区加速前进。广东台记者赖增妍报道。

  (记者 赖增妍 顾昌合 摄像 秦一青)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