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海关助力“大前海”打造跨境贸易枢纽

2022年09月08日 来源:南方+

[ ]

  9月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已满一周年。一年来,前海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依托前海海空物流优势,深圳海关不断推出前海深港合作区改革创新举措,提升通关效率,便利要素自由流动,打造深圳跨境贸易的重要枢纽。

  大湾区组合港今年新开通7条航线

  今年8月17日,装载电冰箱一批的集装箱在中山小榄码头办结通关手续,经驳船运抵蛇口港后,通过国际货轮运往日本,该航线成为“大湾区组合港”第22条航线,也是2022年以来新开通的第7条航线。

  “搭上组合港这班‘快通车’后,全程只需办理一次海关手续,通关时间、整体物流时间和运输成本都有大幅缩减,还能免除舱单录入费用,给我们外贸企业带来了很大的便利。”谈及这项改革,企业负责人表示。

  大湾区组合港是深圳海关为了服务大湾区物流要素快速流通,助力前海建设全球供应链枢纽的关键性举措。今年8月18日,“大湾区组合港”又被广东自贸试验区管委会评为“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2021年最佳制度创新案例”。在“大湾区组合港”等海关创新措施的大力推动下,今年以来广东自贸区前海蛇口片区蓬勃发展,面对疫情影响,自贸片区外贸仍然实现了高增长。据统计,2022年1-7月,广东自贸试验区前海蛇口片区内海关注册企业进出口值1342.1亿元,同比增长29.6%;西部港区港口进出口标箱达724.4万标箱,同比增长6.0%。

  海空港联动畅通进出口通路

  珠江入海口以东,数十座无人的纯电驱动岸吊、场吊长臂舞动,远处办公楼内操作技师在进行远程操作;无人驾驶的集卡车在码头作业区穿梭往返,自动完成输送任务……这里是妈湾智慧港,是我国首个由传统码头升级改造成的自动化码头,也是粤港澳大湾区首个5G绿色低碳智慧港口。谁能想象一年前这里还是一个传统的散杂货码头。

  妈湾智慧港高速运转的背后是深圳海关积极落地海运卡口陆路化改革,实现货物在码头闸口智能分流,打造常态化进口“船边直提”、出口“抵港直装”运营模式,通关效率和堆场周转效率大幅提升,货轮平均靠泊时间缩减了32.6%。平均每个集装箱堆存时间缩减了33.9%。深圳海关还在妈湾智慧港按业务流程顺势设置查验组,通过优化查验吊柜模式,将批量调拨、统一靠台查验调整为动态调拨、实时靠台查验,避免口岸查验存在二次吊柜、流程繁琐等问题,带动平均吊柜时间由1.92天缩减至0.38天,查验完成时间由3.96天缩减至1.02天,妈湾智慧港查验基本实现“日清日结”。妈湾智慧港投入使用以来,累计新增航线28条,进出口集装箱量节节攀升,今年前7个月,集装箱吞吐量达186.8万标箱,同比增长49.76%。

  海港畅流的同时,深圳海关还积极推动海空港联动。前海综合保税区内,一批导光板、信号转换器、导热胶片等货物在完成订舱、打板、安检等全部航运流程后,通过短途驳运安保链运抵深圳机场搭乘“专机”直接出口。深圳机场货物在前海综保区内就可以享受旅客候机“卫星厅”一样的服务。今年5月,前海综保区落地全国首个机场货运安检前置站,在有效保障安全标准的前提下,解决了重复理货、时间不可控的最大痛点,目前每周约有550吨、2.7亿元货物通过此方式出口。

  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

  ICT产业是深圳重点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深圳海关坚持“要素集聚+空间集聚”双核驱动,打造ICT物料供应链中心,成了阿里云、华为、荣耀、德州仪器等一众行业龙头竞相入驻的“香饽饽”,吸引了中外运、顺丰国际、大洋物流等上百家上下游优质企业在此集聚,2年来发展势头良好,特别是今年前7个月,在前期高速增长的基础上,ICT进口值同比增长55%,高达427.8亿元。

  今年5月,中国电子旗下中电港的全资子公司深圳亿安仓入驻园区,短短3个月,公司各类电子元器件进出口总值超19亿元。

  围绕上下游产业链拓展延伸需求深圳海关积极培育保税检测和全球维修业务,吸引保税服务类业态向综合保税区集聚。通过“保税维修+分拨进出境”组合监管模式,助力大疆公司从“全球制造”向“全球服务”延伸,累计入境维修货物近5.6亿元。拓展区内“保税加工”监管模式,打造“存储晶圆检测公共服务平台”,推动存储晶圆Ink Die分容产业链阳光化、规范化发展,自6月21日项目启动以来,深圳中电投超6300万元集成电路进入区开展检测、分级、封装。

  同时,深圳海关也聚焦综合保税区优势,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全球中心仓”监管,在前海综保区实施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模式,便利企业整合区内区外的仓储资源、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提升仓库利用率15%,仓租成本每家企业每年减少约20万元。通过“互联网+保税物流”模式,强化网上事中事后监管,叠加“批次进出、集中申报”等便捷进出区模式,缩减企业近三分之一通关时间。

  深圳海关有关负责人表示,海关在未来还将继续着眼前海的高质量发展,不断推陈出新,强化对企服务,为企业营造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为前海打造高水平开放门户枢纽继续贡献海关力量。

  (记者 张光岩 通讯员 王雪银 夏俊超)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