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充分释放扩区新动能 展现深港合作新作为

2022年09月07日 来源:广东广播电视台

[ ]

  2021年9月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发布《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面积扩大8倍的前海再次迎来新机遇。一年来,前海叠加推进“物理扩区”和“政策扩区”,围绕创业、就业、科创、金融等各方面,为港人港企在前海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持,充分释放扩区新动能、展现深港合作新作为。

  城区形态,总是一个区域发展最为明显的变化。过去几年,前海是高分卫星持续观察到的中国城市空间形态变化最大的区域之一。相比不断被改写的城市“天际线”,数据的变化更有说服力:2021年,扩区后的前海合作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755.7亿元,同比增长10.5%。生机勃勃的发展态势背后,是不断走向深入的深港合作。

  过去一年,前海深港国际法务区启用。司法、仲裁、调解、法律服务、知识产权保护等6大类122家法治机构汇聚于此,其中就有占全国近半数量的粤港联营律所。他们的联营方不再只是香港律所,而是与多家港澳律所建立了实质上的联营关系。

  过去一年,前海启动深港国际金融城建设。现在,200家金融机构已经签约入驻,港外资占比约30%。

  过去一年,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北区正式开园。前海已累计提供产业空间82万平方米,港企签约面积近三成。2022年,在前海申报个税人数达96.5万人,人数同比增长29.7%,各类高层次人才数量实现倍增。

  多年制度创新和深港合作的蓄力,也推动前海政策红利外溢和辐射范围扩大:14个月前还是一个散杂货码头的妈湾港,如今升级为大湾区首个5G绿色低碳智慧港口。它打破了国外软件在码头生产管理系统一家独大局面,可停靠全球最大的集装箱船舶,年吞吐能力超300万标箱。开港一年来,妈湾港新增28条新航线,含4条远洋美洲航线。这推动上半年前海综合保税区及海空港进出口均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未来,前海还将发挥在环珠江口100公里“黄金内湾”中具有的产业和区位优势,与广州、珠江口西岸都市圈协同合作、聚势腾飞。

  (记者 赖增妍 陈壮 黄耀敏 房媛 深圳台)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