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港澳青年招聘计划”成港澳青年来湾区实习就业“密钥”

2022年08月16日 来源:南方+

[ ]

  暑假期间,许多即将升入毕业班的在校大学生正忙于实习。最近,前海许多企业也迎来了一批“新面孔”——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的港澳籍大学生,通过“前海港澳青年招聘计划”(以下简称招聘计划)来到前海实习。截至目前,“前海港澳青年招聘计划”累计面向港澳青年发布4104个工作岗位,推动245名港澳青年与前海企业签订就业协议,成为港澳青年来湾区实习就业的“密钥”,帮助更多港澳青年共享大湾区发展机遇,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在相关政策的支持下,港澳青年在前海的工作、生活也十分顺畅,他们每日穿梭在林立的高楼之间,感受着这片改革沃土的魅力,在前海谱写着由求职、实习、生活组成的夏日“三部曲”,留下专属他们的夏日印迹。

  夏日“三部曲”之求职

  万事可找“Offer姐”

  今年6月,一场特别的直播,让香港青年王启龙萌生了“到前海去”的念头。

  “港澳小伙伴们注意了,暑期来前海实习,除了能收获德勤前海、顺丰泰森、OPPO等知名企业的实习经历外,还可以申请最长45天的免费住宿。”在直播间内,主播“Offer姐”绘声绘色地向数万名港澳青年介绍暑期来前海实习的诸多福利。

  就读于暨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的王启龙今年9月即将升入大四,此前他正为暑期实习的岗位而焦虑。“Offer姐经常发布前海的招聘直播,我看了直播后对前海的许多招聘岗位十分心动,所以才慕名而来。”和王启龙一样,他身边许多港澳籍同学正是通过“offer姐”的直播,了解前海,最终选择前海。

  王启龙所提到的“offer姐”,是前海专为港澳青年打造的求职IP,按月度常态化在社交平台上发布前海在地企业、重点企业的校招、社招、实习岗位。与此同时,招聘计划还推出了“天团导师”“名校训练营”“港风港味”等相关主题活动,在防疫期间实现前海港澳青年岗位发布数量及新增就业数量同比大幅增长。对港澳青年而言,“offer姐”不仅是发布招聘信息的渠道,更是一个涵盖了从工作到生活方方面面的“私人助手”。

  夏日“三部曲”之实习

  为港澳青年“定制”训练营

  除前期在各大社交平台上“直播带岗”外,前海还配套推出了系列支持政策,做好“售后保障”。针对港澳学生不熟悉内地企业、市场规则的情况,招聘计划组织了专门的团队,为来前海求职的港澳青年做好“简历优化”“培训提升”“融入前海”等服务,让他们在前海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

  “offer姐根据我的简历,向我推荐了很多活动。针对我的专业背景,她特别向我推荐了专训营,看完介绍后我惊喜地发现师资阵容十分强大,所以我果断选择加入。”今年毕业于加拿大约克大学的澳门青年王碧滢对招聘计划个性化、定制化的服务赞不绝口。

  王碧滢口中的专训营,是近日在前海国际人才港开班,由前海管理局和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首期“数赢”数字化培训生暑期选拔专训营。据王碧滢介绍,专训期间表现优异的学员将有机会得到该行轮岗实习并转正的机会。在前海这段日子里,除实习以外,王碧滢还会参加一些专训营开设的Python、机器算法等讲座。“我本科的专业是市场营销,与大数据领域息息相关。我一直想要系统学习这方面的知识,对我来说这样的机会很难得。”

  作为招聘计划的重要配套举措,前海每季度还携手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腾讯、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等单位开展港澳青年职业能力提升训练营活动,在职业能力、工作技能、文化能力等方面为港澳青年赋能,增强港澳青年在内地就业市场上竞争力。

  据王碧滢介绍,专训营配备有一位导师一位助教,共有30名学生。“在这里,我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导师非常耐心,专训营的学习氛围也很浓厚。”提起暑期在前海的经历,王碧滢认为不虚此行。“我很喜欢这里,这里很适合想要为自己的生活和事业奋斗的年轻人。” 王启龙也有相似的想法。“来到前海实习,同事们都非常照顾我,工作也不会太过繁重,在这里的工作和生活感到十分充实。”王启龙坦言,未来完成学业后,他会将前海视为就业的第一选择。

  夏日“三部曲”之生活

  前海的“另一面”很惬意

  早晨醒来,走出酒店大门步行不到五分钟,王碧滢便能到达地铁1号线宝体站,由此开启她新一天的实习生活。据悉,为解决港澳青年来前海实习的“后顾之忧”,今年暑期,前海为来前海实习的港澳籍在校大学生提供最长45天的免费住宿,王碧滢正是其中的众多受益者之一。暑期实习期间,前海还组织港澳青年实地走访“大前海”地标,并开展参访企业、主题讲座等系列活动,帮助港澳青年增强彼此之间的联系,更快融入前海的生活。

  下班后,王碧滢常与实习期间认识的新朋友约饭。实习期间,她在体会到前海高效率、快节奏的同时,也感受到了生活的乐趣。她向记者描述在前海实习的日常:“我住的地方交通十分方便,附近的前海万象、卓悦Intown吃喝玩乐一应俱全,下班后去附近公园散会儿步,看会儿晚霞;晚上在视野开阔的地方,还能看到点点繁星,每次见到这些美景,我都感到十分惬意。”

  王启龙也不例外,平时下班后,他常到附近逛逛。住处附近就有热闹的小吃街,约上好友一起吃吃宵夜聊聊天,周末再到“网红打卡点”拍拍照,王启龙坦言这里的生活十分舒适。“在前海我感觉工作、生活都很舒服,还有那么多利好政策,难怪被‘北上’创业的港澳青年称为圆梦之地。”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