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0万人次、750万辆次!港珠澳大桥五周岁

2023年10月23日 来源:南方+

[ ]

  跨越伶仃洋,一桥连三地。

  2018年10月23日正式开通以来,港珠澳大桥在粤港澳三地居民的工作、生活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通道与纽带作用。5年来,经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往来粤港澳三地的人员总数达3600万人次,车辆750万辆次。其中,港澳居民出入境总数达1980万人次,占比达55%。在今年1月和7月相继实施的“澳车北上”“港车北上”政策带动下,今年口岸出入境车流量已达235万辆次,是2019年同期的3.6倍,14次刷新单日车辆通行纪录,“港车澳车北上”总量已超92万辆次,占总量的39%。

  三地市民往来更便捷

  据港珠澳大桥边检站介绍,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运营初期,吸引了全国各地旅客前来“圆梦”,珠海公路口岸客流量呈现超预期翻倍增长,大桥正式通车运营不足两周,日客流量突破5万人次。2019年春节期间,客流量再次大幅增长,日均客流达8万人次,单日客流量更是创下11.3万人次的最高纪录,截至同年6月6日,该站验放的出入境旅客已突破1000万人次大关。

  2023年1月8日,“乙类乙管”政策落地实施,2月6日内地与港澳人员往来全面恢复,大湾区人员往来迅速恢复。

  2023年,港珠澳大桥边检站共验放出入境旅客超过1154.8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6%,港澳居民占比超过六成;经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往来粤港澳三地的内地旅行团超过4万个,人数超过200万人次,现在,港珠澳大桥已经成为全国对港方向最热闹的口岸之一。

  立足三地群众所盼所需,大桥口岸率先建成并实施全国首创的“合作查验,一次放行”通关查验新模式,旅客“只需排一次队、刷读一次证件、接受一次集中查验”就能完成过关,有效提升通关效率;建立与口岸签证机构互联互通机制,增设快捷通道信息采集便民点,为旅客提供“咨询+采集+通关”一站式服务;对接120急救中心建立“绿色生命通道”,为跨境学童定制便捷通关方案,引进“边检蓝+志愿红”口岸便民服务队,让国门传递人情温度。

  “五年来,我站在高度便利化通关方面持续创新管理,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湾区经济发展和三地民心回归保驾护航。”港珠澳大桥边检站政委林美红说。

  五年来,选择在珠海生活的香港居民逐渐增多,珠港跨境学童成为出入境旅客中的一个特殊群体。如今,每天清晨,约6时45分,一辆满载香港学童的大巴车便会驶入口岸,6分钟不到就完成全部边检查验手续。珠港跨境学生的 “双城求学记”,在时隔三年后,重新在港珠澳大桥上演。

  为便利跨境学童出行,港珠澳大桥边检站制定了“人车固定、一车一团、资料预录、一键验放”的专项验放方案,学生全程不用下车,便捷高效。通过不断优化查验流程,大桥口岸学童查验效率较三年前提升了20%,今年以来,已有近1.1万人次珠港跨境学生享受到了通关便利,比2019年同期增长123%。

  “北上”热加速湾区融合

  五年来,粤港澳三地不断放宽大桥的通行政策,开车“北上”正在成为港澳居民习以为常的生活方式,进一步显现出大湾区加速融合的机遇所在。

  “‘港车北上’方便了出行,通过港珠澳大桥40分钟就可以过来,通关也很方便。周末经常带着家人去珠海吃饭购物,感受不一样的城市风光。”香港单牌车主唐宪表示。

  随着“港车北上”“澳车北上”政策的落地,珠港澳“1小时生活圈”基本形成。在刚刚过去的中秋国庆假期,经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出入境车辆总数超9.6万辆次,居全国口岸第一。10月2日,车流超1.43万辆次,创造了港珠澳大桥通车以来历史最高纪录。

  为满足港澳居民自驾“北上”的热切需求,尽可能便利单牌机动车经珠海公路口岸出入内地,边检机关积极推动数据共享共用,简化边检备案手续,对已经办理边检“一站式”驾驶人备案或旅客快捷通道备案的驾驶人,系统自动备案资料共享,实现边检备案环节的无纸化、电子化。同时,对珠海公路口岸44条小车通道的边检查验系统进行多次优化升级,全面保障通道即开即用,通行效率较五年前提升40%以上。

  “踩一脚油门就能到广东”的便利,也促使大量港澳居民来内地置业。港澳车主从港珠澳大桥公路口岸通关后,再经洪鹤大桥(即港珠澳大桥西延线)不用30分钟就能直达珠海西区。“随着‘澳车北上’‘港车北上’政策的接连公布实施,港澳客户的成交量较此前有了大幅上升。”华发股份珠海大区市场营销部总监何政表示,在金湾部分楼盘,最近一个多月的港澳客户成交量就已超过往年全年数量,政策叠加影响效果明显。

  “今年以来,在金湾区登记不动产的港澳籍人士约8800人,共购置房产约1.1万户(套),长期在金湾区生活工作的香港人士约220余人。”金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统计,在港澳单牌车的带动下,今年以来,经珠海公路口岸出入境的港澳居民超过702.1万人次,是2019年的1.7倍。

  扩大朋友圈”经贸往来更紧密

  港珠澳大桥将香港到珠海、澳门的车程从3个小时缩短至约45分钟,口岸24小时跨境快速通关更让港珠澳大桥成为大湾区的物流大动脉。

  为进一步做好港珠澳物流合作支撑,珠海以港珠澳大桥延长线为轴,自东至西布局建设大桥口岸跨境电商作业场所、粤港澳物流园、空港国际智慧物流园、高栏港综合保税区等重要载体。

  港珠澳大桥边检站作为重要节点,加快推进“智慧边检”建设,通过自主研发软件,不断提升货车“一站式”边检查验系统效能,将车辆整体通行时间缩短一到两分钟,以通行效率的“换挡提速”,助力港珠澳大桥加快实现交通枢纽向物流枢纽、经济枢纽升级。

  五年来,该站共查验货车超过159.5万辆次。自今年1月1日以来,至10月17日,经珠海公路口岸出入境的货车已超过44.5万辆次,同比增长32.1%,较2019年同期增长超过537.7%。

  截至今年10月份,五年来,经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进出口货物总值突破7000亿元。目前,珠海公路口岸进出口货物收发地实现对内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全覆盖,市场涉及国家(地区)由2018年的105个增加至239个。

  (记者 何丽苑 通讯员 王相国 黎钊德)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