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在全国率先试点“双录签名” 港澳人士“足不出户”就可投资前海

2023年08月02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8月1日,前海在全国率先启动企业开办录音录像“双录签名”试点。投资前海的申请人无需办理数字证书、支付认证费用和额外下载APP,直接微信扫码即可使用音频、视频签名认证的新模式,实现开办企业的无介质、零成本、全流程快捷申报。

  为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度,在梳理对比现有的“刷脸、手机验证码、银行卡号验证”等无介质电子签名方式的基础上,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携手前海管理局,首创推出适应深圳高质量发展需求的最新方案——录音录像“双录”电子签名模式。

  与传统方式相比,“双录签名”模式具备四大特点:

  一是节省企业开办成本,免除了企业各股东高管的数字证书费用(初次申请费350元/人年、年费150元/人年),而无需企业支付任何认证费用;二是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申请人免除了数字证书办理及现场签字等程序环节,而只需通过微信扫码随时随地刷脸验证,有效降低企业时间成本;三是强化企业开办存证能力,引入电子签名区块链、公证存证体系,“双录签名”过程由公证机关实时存证,便于完整证据链留存及充分举证;四是保障企业开办真实意愿,“双录签名”具备完整系统提示,采集图像及声音进行校验,整个过程进行音频、视频录制。

  全面推行新模式后,企业“双录签名”认证费用由政府负担,企业可免除数字证书费用,预计首年可为前海企业节省数字证书费用约1300万元,后续每年节省年费约38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前海目前注册的港资企业已近万家。此次创新也将拓宽港澳企业网上全流程办理渠道,在全国首次有效实现港澳人士“足不出户”随时随地开办前海企业,进一步提升粤港澳跨境商事登记便利化水平。

  (记者 张玮 蔡敏玲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