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高层关注

习近平广东之行,重点部署这五件大事

2023年04月14日 来源:央视新闻

[ ]

  南海之滨,又是春潮涌荡。4月10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他第四次赴南粤大地调研,也是党的二十大以来第二次出京考察。

  四天时间里,总书记行经湛江、茂名、广州三地,踏访企业、港口、农村等,并在考察最后一天举行的汇报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部署事关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大局的一系列大事。

△视频:习近平在广东考察  

△广东考察点示意图

  01

  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抓紧做实

  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一个全球为之瞩目的湾区——粤港澳大湾区。

  在湛江徐闻港,总书记说,要把港口打造成连接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的现代化水陆交通运输综合枢纽。在乐金显示广州制造基地,总书记向外国投资者发出邀请:到中国来,到广东来,到粤港澳大湾区来。  

△广东广州。(总台记者黄东旭拍摄)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总书记亲自谋划、部署和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

  2012年12月赴广东考察时,总书记希望广东联手港澳打造更具综合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

  2017年7月,在总书记见证下,《深化粤港澳合作 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正式签署。

次年再赴广东,总书记出席港珠澳大桥开通仪式。一桥连三地,天堑变通途。  

△徐闻港内运送货物的车队。(总台央视记者范凯拍摄)

  今年这次广东考察,总书记在汇报会上重点谈到的第一件事,就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总书记为大湾区赋予了新的定位:使之成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地、中国式现代化的引领地。

  总书记也对广东提出了明确要求: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广东深化改革开放的大机遇、大文章抓紧做实,摆在重中之重,以珠三角为主阵地,举全省之力办好这件大事。

△船舶停靠徐闻港。(总台记者邓裕达拍摄)

  02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用一句话阐释什么是“高质量发展”:“更明确地说,高质量发展,就是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

  上个月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总书记强调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并且系统阐明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战略基点、必然要求、最终目的。

△广汽研究院。(总台央视记者郭鸿拍摄)

  这次广东考察,总书记围绕首要任务,提出明确要求。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在广汽埃安,总书记重点了解企业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等进展情况。他在汇报会上指出,要努力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难题上取得更大进展。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总书记强调,广东要始终坚持以制造业立省,更加重视发展实体经济,建设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广汽埃安总装车间智能生产线。(总台央视记者赵化拍摄)

  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考察第二天,总书记专程来到茂名高州市根子镇柏桥村调研。在汇报会上,他强调,要加快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

  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在柏桥村,总书记指出,要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加强对后富的帮扶,让大家的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

△荔枝树掩映中的柏桥村。(总台国广记者李晋拍摄)

  03

  下功夫解决好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

  广东是中国第一经济大省,但也有明显的短板弱项。5年前赴广东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是广东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短板,要努力把短板变成“潜力板”。

  这次赴广东考察,总书记再次为发展不平衡“把脉”。

△徐闻县大水桥水库。(总台央视记者钟信伟拍摄)

  先为区域发展不平衡“把脉”。

  考察第一天,总书记来到徐闻县大水桥水库。我国缺水且水资源分布很不均衡,这在广东也有鲜明体现。长期以来,雷州半岛干旱缺水情况严峻,人均水资源量不到全国水平的一半。去年8月,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开工建设。大水桥水库正是这一工程向南输水的接点站。

  在大水桥水库,总书记说,广东要把水资源优化配置抓好,加快全面推进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推动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尽早造福广大人民群众。

△柏桥村的电商正在直播售卖当地土特产。(总台国广记者李晋拍摄)

  再为城乡发展不平衡“把脉”。

  在柏桥村考察时,总书记说,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解决好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

  总书记曾要求广东下功夫解决城乡二元结构问题。在汇报会上,他重点指出,要积极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

  统筹兼顾、善弹钢琴、下好全国一盘棋,协调发展是制胜要诀。

△麻章区湖光镇金牛岛红树林片区。(总台央视记者吴穗斌拍摄)

  04

  中国永远不会自己关上开放的大门

  2016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秘鲁利马举行的APEC领导人峰会上说,“我多次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只会越开越大。”

  这次广东考察,总书记重申,中国改革开放政策将长久不变,永远不会自己关上开放的大门。“一切愿意与我们合作共赢的国家,我们都愿意与他们相向而行,推动世界经济共同繁荣发展。”

△俯瞰乐金显示广州制造基地。(总台央视记者范凯拍摄)

  广东之行,正值中国改革开放45周年。总书记的郑重宣示,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

  在乐金显示广州制造基地考察时,总书记说,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情况下,中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强营商环境建设,市场优势会更加明显。希望外国投资者抓住机遇,深耕中国市场,创造企业发展新辉煌。

△考察当天,广汽员工代表大合影。(总台央视记者张晓鹏拍摄)

  今年2月,总书记指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正确处理好一系列重大关系,其中包括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的关系。

  广东考察期间,总书记再次谈到这一关系的处理问题。他在广汽研究院调研时指出,关键核心技术要立足自主研发,也欢迎国际合作。

  这既是开放的胸襟,也是科学的方法论。

△位于广东湛江的国家863计划项目海水养殖种子工程南方基地。(总台国广记者李晋拍摄)

  05

  以学铸魂: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2021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此后几次国内考察,总书记展开“现场教学”:3月,在福建阐释“学史明理”;4月,到广西强调“学史增信”;6月,赴青海解读“学史崇德”;7月,去西藏号召“学史力行”。一堂堂生动的“党史教学课”,为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指明路径和方向。

△广东湛江。(总台记者赵晨拍摄)

  今年这次广东考察,正值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启动之时。本月3日,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要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在13日举行的汇报会上,总书记最后重点谈到此次主题教育。他指出,各级党组织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工作部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实效。  

△广东茂名。(总台记者梁启鹏拍摄)

  这次在广东,总书记重点阐释“以学铸魂”。

  总书记说,以学铸魂,就是要做好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从坚定理想信念、铸牢对党忠诚,到站稳人民立场,总书记提出三个方面的明确要求。

△广东广州。(总台央视记者范凯拍摄)

  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是此次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

  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按照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把脉问诊、解剖麻雀,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总书记的广东之行,正是以上率下、作出示范。总书记在考察期间思考一系列重大命题、部署一系列战略大事,引领我们奋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

△时政微纪录丨习近平总书记广东行  


  监制丨申勇

  主笔丨龚雪辉

  责编丨李洁 刘瑞琳 郁振一 辛乔 侯艳 刘会民 蔡靖骉 时冉 马喆 卢心雨

  视觉丨陈括 张晶 齐欢

  编辑丨王尊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