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江门中微子实验探测器安装完成70%

2024年03月12日 来源:南方都市报

[ ]

  2024年3月11日,江门中微子实验室建造的中微子探测器,深埋地下700米,用来捕捉和测量物质世界基本粒子——“幽灵粒子”中微子。

  在江门开平市金鸡镇的大山深处,有一个深入地下700米的巨大实验装置,用来捕捉和测量物质世界基本粒子——“幽灵粒子”中微子。

  这是江门中微子实验室建造的中微子探测器,将是世界上能量精度最高、规模最大的液体闪烁体探测器。

  中心探测器巨大的不锈钢球形网架锃亮无比,作为整个装置的“骨架”,直径35.4米的有机玻璃球被590根支撑干支撑在不锈钢网壳里面。

  今年春节期间,中心探测器安装工作正常进行,80余名科学家与施工人员为探测器能早日运行挥洒着汗水。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江门中微子实验第23次国际合作组会在开平市召开,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的316名科研人员参加会议。会上,江门中微子实验项目发言人、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王贻芳介绍了江门中微子实验的总体工作进展:探测器安装取得了较好进展,2/3的有机玻璃球安装已完成,光电倍增管、电子学、磁屏蔽线圈等安装接近过半,液闪混制和纯化设备顺利完成联调,液闪质量在线监测探测器安装完成并开始灌装,台山中微子探测器完成1:1原型实验并即将开始正式安装。

  目前,中心探测器安装已完成70%,并同步进行液闪混制与纯化设备、反符合探测器等安装、调试,预计2025年建成并运行取数。

  (记者 高永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