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香港公务员在内地!粤港两地公务员交流协作项目总结交流会举行

2024年03月11日 来源:南方+

[ ]

  3月8日,广东深圳和香港特别行政区两地公务员交流协作项目总结交流会在深圳举行。10名来自香港特区政府的中、高级公务员结束了为期三个月的交流协作。

   南方+ 杨天智 拍摄

  “交流期眨眼就过去了,但是其间我获益良多。”参与交流的香港公务员表示,他们将带着满满的收获返回香港,继续为推动两地的交流与合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香港视角与内地视角的思维碰撞

  香港特区政府西贡民政事务助理专员周达荣这次担任了福田区副区长特别助理和福田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发展事务署副署长特别助理职务。他告诉记者,在香港与深圳工作时有类似的地方,都需要和初创企业面对面交流,倾听他们的疑惑与遇到的困难。2023年9月《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发展规划》颁布后,企业有许多需求及疑问亟待解决,这些需求较香港来说也更加繁杂。对他来说,如何快速准确地将这些需求匹配,是一大挑战。“不过最大的挑战是我普通话不太标准。”周达荣笑言,克服各种挑战在深圳工作三个月后,自己与深圳同事们建立了信任与深厚的友谊,大家下班时还会一起相约打羽毛球。

   南方+ 杨天智 拍摄

  交流期间恰逢《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推出,陈菲菲在与同事们进行思维碰撞时,也会结合“香港所长、前海所需”,为前海的发展提出许多新的想法和建议。

  香港公务员梁伟强在香港环保署工作,负责北区排污基建。他此前曾多次往返内地工作及探亲,对深圳有一定的了解。在这次交流中,他参与了改善深圳河水质的工作。这条河流域位于广东省深圳市的中部,自东向西汇入深圳湾,流经深圳与香港多个区域。

   南方+ 杨天智 拍摄

  在香港,治理深圳河也是梁伟强工作中的一部分。为期三个月的交流,也让他更了解深圳政府如何对这片水域进行治理。“接下来北部都会区的建设中,也有很多排污建设或措施要落实,也需要与深圳对接、合作,这段交流期恰好也让我有机会提前学习、积累了相应的经验。”梁伟强说。

  三个月的交流期恰好遇上春节,梁伟强也在内地过了一个不一样的春节,他和家人一起去了广州,也去顺德向90多岁的亲戚拜了年。

  香港运输署高级工程师戴立科参与了福田口岸交通设施改善措施及未来规划工作。“在这个过程中我意识到,做好口岸与港深两地的公共交通连结,将会更方便居民通勤出行。”

  戴立科回忆起了自己的难忘经历,他提及,最后一天在深圳上班时,同事们还送了他一件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福田管理局的工作服,以作留念,也欢迎他下次再来、一起交流工作。

  推动双方人员更密切合作

  2023年9月,粤港两地签署协议,开展香港与大湾区内地城市公务员的交流活动。这是特区政府在香港与内地全面通关后开展的首个公务员交流项目,交流期由过去的4个星期延长至约3个月,让香港公务员有机会较长时间暂驻内地交流,较深度地体验大湾区内地城市的发展。

  据了解,参与交流的10名中、高级公务员来自8个部门和职系,包括政务主任职系、行政主任职系、环境保护署、路政署、创新科技署、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规划署和运输署,拥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经验。他们在地区治理、科技发展、城市规划、交通运输和环境保护等多个领域,在深圳市实地交流学习了3个月。

   南方+ 杨天智 拍摄

  广东省委港澳办主任陈丽文表示,深港公务员互学互鉴、互相促进,为推进粤港公务员交流协作积累了宝贵经验、提供了典范,大湾区内地城市各具特色,欢迎香港公务员到包括深圳在内的不同城市交流学习,持续深化粤港合作,携手共建粤港澳大湾区。

  香港特区政府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杨何蓓茵希望各交流人员回到香港后,主动与香港同事分享这次宝贵的经历,也积极把学到的知识与经验应用于工作上。同时,也要珍惜和善用建立的朋友圈,推动双方人员更密切的合作,在粤港两地的建设中发挥合作共赢的伙伴精神,共同为大湾区建设努力开创更美好的未来。

  (记者 杨天智 曾美玲)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