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让青春的梦想在湾区绽放丨我与大湾区双向奔赴

2023年11月23日 来源:南方网

[ ]

  粤港澳大湾区与水相依,文脉绵长,一方水土孕育一方良种,滋养成材,亭亭如盖。这片土地以独特的资源优势,吸纳着一批批充满活力的青年人才,一个个梦想破土而出,枝繁叶茂,硕果满枝。

  11月22日下午,粤港澳大湾区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深圳举行。期间,论坛以视频的形式,邀请4位湾区青年代表,聚焦粤港澳大湾区青年的成长发展,讲述粤港澳大湾区人才故事,展现粤港澳大湾区深耕细作“人才沃土”。

  从“门外汉”变成现代新农人

  十年前,即将大学毕业的陈慧在父亲的支持下,决定在农业这片广阔天地种下创业的种子。

  从两广到江西,陈慧考察了众多农业种植区,最后一站来到了肇庆。肇庆山清水秀,种植历史悠久,贡柑的品种和口感都很独特。陈慧敏锐地察觉到德庆贡柑是一个非常有市场竞争力的品种。调研完毕后,她决定扎根大湾区,扎根肇庆,从事农业创业。就这样,新农人陈慧开始了她在大湾区“种果子”的事业,一干就是十年。

  攻克技术难题、创建贡柑品牌、布局电商直播、开拓国际市场……过去十年,陈慧用一名新农人的智慧和勤奋把贡柑事业经营得红红火火,她自己也从农业的“门外汉”变成了“多面手”。在广东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的大背景下,陈慧紧紧抓住机遇,探索贡柑种植、营销及深加工等环节,不断完善升级产业链条,提升品牌知名度。如今,德庆贡柑不仅在国内十分畅销,还出口到欧洲和东南亚等地,成为广东农产品“走出去”的代表。

  从粤剧小票友到梅花奖得主

  自小,李嘉宜就与粤剧结缘,2岁时就在外婆怀里听《平湖秋月》。从粤剧小票友到湾区青年粤剧艺术家,学艺20余年,李嘉宜颇为湾区人民对粤剧艺术的热爱和执着感动。

  她说:“大湾区的人文建设,地域文化,群众对粤剧粤曲来自骨子里的那份钟情热爱,陶冶着我的心性,潜移默化滋养着我的艺术成长,为我今后的艺术道路起到一个很好的启蒙和浸润作用。”

  2023年,第31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评选活动在广州举行,这是中国戏剧梅花奖自创办以来首次在粤港澳大湾区举行评奖活动。凭借《文成公主》,李嘉宜成为广东第23位梅花奖获得者。

  “粤港澳大湾区开放并包、兼收并蓄、海纳百川的地域环境,让粤剧在成长中不断革新、演变、发展。”李嘉宜说。近年来,在粤港澳三地政府的全力支持下,粤剧走入全国各省市,携带着大湾区岭南文化基因,与各地进行文化交流,传播湾区之音,让越来越多的青年了解粤剧,爱上粤剧。

  “粤港澳大湾区三地文化同源,民俗相近,粤剧是连接大湾区人民情感和共同文化记忆的乡音。”李嘉宜说,梅花奖不是终点,只是她的另一个开始。在与大湾区双向奔赴的路上,她会走得更远。

  从追梦少年到机器人创业者

  2017年,博士毕业的麦骞誉在香港成立路邦科技有限公司。同时,他看到了粤港澳大湾区在创业环境和内需市场等方面的优势,开始陆续在粤港澳大湾区的不同城市布局分公司,通过充分整合粤港澳大湾区的优势资源,让他的创业公司在粤港澳大湾区快速成长。

  他的“机器人梦”扎根于儿时。“小时候看的卡通片、电影里经常出现很多机器人,酷炫的机甲、生动的造型让我觉得太酷了。”他设想中的机器人可以协助人从事危险系数高的工作,比如在高压电的恢复方面和有细菌感染的地方,通过远程操作减少人的伤亡。

  “我们第一个分公司设立在深圳前海。”麦骞誉介绍,深圳不仅在地理位置上靠近香港,在税收政策上也有很多优惠。在东莞,麦骞誉将路邦科技的采购中心设立在此,“因为东莞是制造大市,集中了不同的产业,机器人的零件很容易在这里买到。”另外,他还在江门设立了组装中心,与当地的高校、大专、职院合作,建立起人才资源的储备中心。

  麦骞誉说:“希望我们的研发技术可以助力中国在机器人研发应用方面走在世界前列,为科技强国作出贡献。”

  从转专业学生到技能大赛冠军

  今年9月,姚妮君作为广东省年龄最小的参赛选手成功拿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商品展示技术”项目的冠军,金牌选手的梦想成为了现实。

  这位17岁的肇庆姑娘来自广东省轻工业技师学院,参加比赛前,她就读于学校的服装艺术学院。经过深入了解,从未接触过商品展示技术的姚妮君开始全身心投入到该项目的学习训练中。

  “商品展示技术”是通过设计橱窗和室内陈列摆设,最大限度提高销售的竞赛项目。比赛中,拿到一个橱窗命题到独立完成的时间只有三天,对于从服装设计转专业过来一年多的姚妮君来说并不容易,但是身边人的关怀和鼓励,给了她坚持的信心。

  夺冠后,姚妮君又马上投入了新一轮的备赛训练中。目前已入围国家集训队的她,正全力以赴为明年的法国里昂世界技能大赛作准备。

  近年来,在推进“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广东紧紧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战略,坚持制造业当家,大力加强技能人才培养,培养出不少像姚妮君一样专业技术过硬、综合素质突出的优秀技能人才。

  姚妮君表示,学习职业技能以来,她在大湾区看到了技能人才更多的发展机会和发展前景。“我相信在粤港澳大湾区,技能人才有无限可能!”

  统筹:李琳 申晨

  策划:李润芳 杨政芳

  文字:陈伟峰

  摄制:李江锐 张瑞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