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国务院批复设立广州知识城综合保税区

2023年11月21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11月20日,广州开发区、黄埔区举办广州知识城综合保税区获批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国务院已正式批复同意广州保税区和广州出口加工区整合优化为广州知识城综合保税区,创下广东2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同步异地迁址整合优化之首例。

  这是广州市第4个获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综合保税区,也是广州开发区、黄埔区第2个获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综合保税区。

  广州知识城综合保税区规划面积0.82平方公里,具有保税加工、保税物流和保税服务等基本功能,是开放型经济的重要平台。该综合保税区规划范围位于知识城北起步区,与生物医药价值创新园、湾区半导体产业园相邻,便于为企业提供配套保税物流和加工服务,建成后将促进知识城形成“3+1”(研发、孵化、生产+对外贸易)新格局,满足战略性新兴产业对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研发等保税政策的需求,助力知识城企业和产品更好地走出去,深度融入国际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打造成为产业依托型综合保税区。

  广州知识城综合保税区采取边申报、边招商的模式,重点招引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将发展形成“保税+研发设计、成果孵化、高端制造、检测维修”的“1+4”产业发展格局。目前,已有卓志、智特奇、轩一生物、新加坡国际物流等项目有意向入区发展。

  “综合保税区是一个更开放的平台,在技术创新和产品结构转型方面,对我们很有帮助。”首批进驻知识城综合保税区企业广州智特奇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拓展部经理江华峰表示,未来将立足广州知识城综合保税区研发平台加大投入,加快技术创新和海外业务拓展。

  (记者 刘珊)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