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乌兹别克斯坦—中国”商业论坛在广州举行

2023年11月21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11月20日,“乌兹别克斯坦—中国”商业论坛在广州举办,广东、乌兹别克斯坦两地政府和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围绕深挖经贸与投资领域合作潜力主题进行深入交流,展开思想碰撞。

  会上,粤乌两地机构签署多份合作协议,涉及生物医药、大健康、汽车零配件、文化、旅游、教育等多个领域;与会嘉宾共同为中国—乌兹别克斯坦生物医药产业技术研究院揭牌。

  各方纷纷表示,广东与乌兹别克斯坦的经贸往来正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发展前景,希望进一步深化友谊,继续携手前行,推动更多合作项目落地见效,共同谱写广东与乌兹别克斯坦经贸合作的新篇章。

  粤企以乌兹别克斯坦为支点辐射中亚市场

  “广州是重要的工业、创新和金融中心,也是重要的交通物流和旅游枢纽。”乌兹别克斯坦外交部部长赛义多夫表示,在密切乌兹别克斯坦与中国多个方向的互动交流方面,广州发挥着重要且日益显著的作用,双边合作项目涵盖贸易、工业、投资、能源、交通、教育、文化和旅游等领域。

  “对于许多重大项目,实际工作已经开始。”赛义多夫介绍,粤企比亚迪不久前与乌兹别克斯坦有关政府部门、企业签署了协议,将在乌生产电动和混合动力汽车及其零部件,并以此辐射中亚五国市场。他说,乌兹别克斯坦是中亚最大、增长最快的市场,在开展国际贸易与跨国交通物流方面取得积极成果,而粤企在绿色能源、新型储能、智慧农业、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两地合作前景广阔。

  广东近年来与乌兹别克斯坦经贸合作呈现快速发展势头。目前,华为、中兴、海能达等粤企在乌设立了办事处,积极开展通信领域投资合作;以广州国际港、深圳平湖南站为起点的中吉乌公铁联运新通道,将广东的日用百货、新能源汽车、光伏等商品带入乌兹别克斯坦人民的日常生活,乌兹别克斯坦的优质水果、农产品也进入了广东市场。

  在共享历史机遇中实现互利共赢

  活动中,来自乌兹别克斯坦与广东的政府代表及中乌双方250多家企业代表面对面展开交流,就各自商业前景、税收政策及投资重点领域进行推介;在场企业代表纷纷就未来合作方向进行洽谈。

  “乌兹别克斯坦与其他独联体国家以及欧盟国家等,都建立了紧密的经贸关系。”乌兹别克斯坦纺织品协会第一副会长米尔穆赫辛·苏丹托夫表示,期待今后有更多粤企到乌兹别克斯坦投资,深入推动多种模式的双边纺织产业合作,助力乌兹别克斯坦实现在纺织服装领域建立全产业链的发展目标。

  “这些年,广东与乌兹别克斯坦间不断提升互联互通水平,两地外贸突飞猛进,粤企对乌投资稳步推进。”省商务厅厅长张劲松表示,2022年,广东与乌兹别克斯坦实现外贸进出口54.27亿元,同比增长31.4%;今年1月至10月,两地进出口额达68.90亿元,同比增长61.8%。

  “面向未来,两地产业互补性强,不仅贸易合作潜力巨大,在双向投资方面也拥有广阔前景。”张劲松表示,广东将积极推动电子信息、手机、家电、建筑、物流等领域重点企业到乌兹别克斯坦投资,同时欢迎乌方能源、食品、贸易企业到粤港澳大湾区投资兴业,取得更多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在共享历史机遇中实现互利共赢。

  (记者 龚春辉)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