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深港融合势头强劲充满生机

2023年11月14日 来源:深圳特区报

[ ]

  11月9日-10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集中采访团来到深圳,走进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和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探访这里的企业、创新孵化平台、行政服务大厅等,了解深港协同发展最新进展。

  采访团盛赞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和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的发展成就,纷纷表示,深港融合发展势头强劲,令人印象深刻。作为国际化大都市,深圳吸引了无数海内外优秀人才来此扎根发展,必将为未来深圳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定的智力支撑。

  深港合作不断深入,吸引越来越多港人来河套发展

  9日,采访团来到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先后调研了河套e站通综合服务中心、晶泰科技有限公司、飞力达物流(深圳)有限公司等。

  e站通福田区政数局河套分厅负责人王柄钧对采访团表示,作为全市唯一一站式办理海关和地方政务服务事项的大厅,河套e站通已入驻政务、海关、交警服务,直接面向合作区企业、机构和人才提供通关、保税、临时入境等业务办理,目前面向港澳人士提供商事登记、税务、社会保障、医疗健康、住房保障等180项政务服务事项,扮演着港人港企来深一站式“服务驿站”的角色。

  “在河套,深港两地在法制、税制等领域合作不断深入,吸引越来越多港籍律师和税务、财务等领域的专业人才以及港人港商来此发展,协助国家建设大湾区。”作为首批获颁粤港澳大湾区律师执业证的律师,港籍律师吴乐茗不仅深谙香港法律,在内地的工作经验也让他对内地的法律条文、仲裁程序等有了更深的认识。

  晶泰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马健表示,从2015年晶泰科技落户深圳至今有8个年头,他深切感受到粤港澳大湾区的活力和勃勃生机。作为致力于用人工智能和自动化加速药物研发的科技公司,晶泰科技立足深圳、服务湾区,已发展为全球AI药物研发头部企业,并在2021年入选赛迪科创独角兽百强。

  飞力达物流(深圳)所在的河套深圳园区与香港园区仅一河之隔,直接跨境接壤,拥有福田口岸和皇岗口岸两个连接深港两地的陆路口岸。飞力达物流(深圳)总经理杨帆告诉记者,飞力达在2005年来到华南投资,并落户福田保税区(如今河套深圳园区的重要组成片区),经过近20年的发展,无论北到东莞还是南下香港,华南区总部都在这个园区。随着深港跨境互联互通越来越便利,如今货物从园区到香港的直线运输时间大概是15-20分钟,一天之内就可以从香港分拨到全世界主要的大城市。

  前海梦工场累计孵化创业团队1023家,一半来自香港

  10日上午,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集中采访团走进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分别来到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北区)和前海e站通服务大厅,全面了解前海创新发展成效和深港融合探索,欣赏城市新中心建设景观,见证前海这片昔日滩涂变新城的发展成果。

  在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采访团走访了被誉为深港青年创新创业圆梦“加速区”的梦工场北区,与港澳青年“零距离”交谈,探访港澳青年逐梦之路。“我们的创意工作需要有开放宽松的氛围,这里很适合。”前海主题派对文化有限公司创始人周杰说,梦工场办公环境有很多开放区域,让人感觉很放松。

  作为广东省和香港特区政府认定的首批“粤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梦工场已成为港澳青年到内地创业发展的“第一站”。截至今年10月31日,梦工场累计孵化创业团队1023家,其中香港团队591家。目前,梦工场正通过打造创业圆梦体系,全力推进优惠政策落实,强化深港联动效能,建立多方协同服务机制等多项举措,初步构建起完善的创新创业孵化生态,为支持港澳及国际青年在前海创业发展发挥着积极作用。

  随后,采访团一行来到前海e站通服务大厅。在这里,仅仅几分钟,大湾区共同家园投资有限公司的企业代表吴琼就在快捷窗口办理完成了相关业务。吴琼告诉记者:“来办理业务,提交材料之后,一两个小时就办理成功了,如果选择快递上门,还可以实现‘一次都不用跑’。”

  前海管理局政务数据处副处长李伟介绍,为推进深港跨境政务服务双向互通,更好服务香港投资者,前海管理局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合作,于今年10月9日起在前海e站通政务服务中心设置“智方便”登记服务柜位,在内地工作及生活的香港市民在前海即可办理300项香港特区政府服务和商业服务。拥有“智方便”的香港居民用户,可以通过手机端及网页端,使用其“身份认证”“数码签署”及“填表通”的相关功能。同时,香港居民也可以设定“个人化提示”等服务,及时接收香港政务服务的最新资讯。

  (记者 华智超 张智伟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