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全球独角兽榜发布 大湾区63家企业上榜

2023年04月19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4月18日,在广州黄埔区举办的2023年全球独角兽CEO大会上,知名榜单发布机构胡润研究院发布了《2023全球独角兽榜》,粤港澳大湾区共有63家独角兽登榜,广州则成为过去一年独角兽数量增长最快的中国城市。

  全球前十强两家来自大湾区

  所谓全球独角兽,是指成立于2000年之后,价值10亿美元以上的非上市公司。

  《2022年中全球独角兽榜》显示,此次在全球共发现独角兽数量1361家,比一年前增加303家,同比增长29%。

  “独角兽企业在哪里聚集,就说明这里有着更好的创业生态。”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在现场发言中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的独角兽数量与印度一个国家的独角兽数量相当。广州则是过去一年独角兽数量增长最快的中国城市,有22家,比一年前增加12家,独角兽数量相当于以色列或法国一个国家的独角兽数量。”

  榜单前十名企业中,共有5家来自中国。字节跳动以1.38万亿元的价值蝉联全球最具价值独角兽,其他4家分别是蚂蚁集团、希音(Shein)、微众银行和菜鸟网络。

  其中来自广州的快时尚电商希音和深圳的数字银行微众银行均为首次跻身榜单前十。希音同时也是全球价值增长最多的独角兽,一年间价值增长了3100亿元。

  中国有12家独角兽企业估值超千亿元,还包括了京东科技、滴滴、小红书等。其中OPPO、vivo、大疆以及广汽埃安等6家企业位于粤港澳大湾区,涵盖了消费电子、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等领域。从城市来看,深圳排名第六,广州排名第八,均排进全球独角兽企业总部数量前十。

  金融科技成独角兽最密集行业

  整体而言,全球独角兽总榜中,美国以666家独角兽企业领先,比一年前增加179家;中国以316家位居第二,比一年前增加15家;第三名分别是印度、英国和德国,分别有68家、49家和36家独角兽企业。从价值来看,中国独角兽总价值9万亿元,占全球总价值的30%。

  胡润表示,展望和预测未来的经济发展会有哪些新的机遇,独角兽企业是很好的参考指标,因为它们代表着新经济的风向。

  那独角兽都主要来自哪些行业?榜单显示,金融科技有171家独角兽,是全球独角兽企业数量最多的行业,其次是软件服务、电子商务和人工智能。从独角兽数量来看,增长最快的行业是金融科技、企业服务、区块链、物流、网络安全和人工智能。

  凭借雄厚的产业基础、积极的促进政策和良好的营商环境等,近年来,广东多地都在积极打造独角兽奔跑的生态场。以广州为例,记者梳理发现,广州独角兽企业包括Shein、广汽埃安、小马智行、文远知行、多益网络等企业,覆盖电子商务、新能源、人工智能、半导体等新兴领域。同时,广州独角兽中多家为新能源相关企业,包括广汽埃安、国鸿氢能、奥动新能源、巨湾技研等。

  广州市商务局负责人表示,今年,广州落地了500亿元创新投资母基金,致力于投早、投小、投科技、投创新。特别设立了人才与成果转化专项基金、天使投资和种子投资专项基金,为独角兽企业的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提供了更有利的资本支撑及人才赋能。

  (记者 周美霖 刘珊 拱千舒)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