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加速度 数字创新拉动国际财会人才潜量市场

2023年04月18日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

  根据粤港澳统计部门最新发布的2022年经济运行数据,粤港澳大湾区GDP总量已经超过1.89万亿美元,占中国当年GDP的10.51%。

  工银亚洲候任董事长刘亚干在AICPA & CIMA 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公会近期举办的 “2023 CGMA大湾区全球财金人才峰会中表示,粤港澳大湾区跟长三角、京津冀、成渝不同之处在于,前者在资本市场互联互通、金融基础设施联通、跨境领域内进展良好,日趋成熟。

  刘亚干称,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背后蕴含的一个问题是,需要何种人才队伍支撑该区域的发展。“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助力国际金融枢纽建设,但同时为国际金融枢纽创新建设提出更高要求。”其说,在此背景下,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成为湾区数字经济发展和国际金融枢纽建设重要内容,

  “数字经济发展对于商业银行及人才至关重要。”刘亚干补充,而目前数字经济发展面临最主要的问题是人才短缺。

  FCMA, CGMA, AICPA & CIMA 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公会北亚区总裁李颖称,湾区拥有着开放、创新与发达的国际网络,未来发展空间巨大。但与世界其他地区相比,粤港澳大湾区人才比重偏低。就高等教育人口数量而言,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高等教育人口比重均逾40%。

  李颖说,国际化程度衡量标准之一就是国际人才占常住人口比例。国际人才占常住比例约为3.3%,其中发达国家可达到10%。“然而,目前除香港稍高外,大湾区其他城市平均不及1%,有很强的国际人才需求。”其补充,在中英双方签署《关于合作开展国际专业人才交流与职业教育培训谅解备忘录》的大背景下,公会和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基金会在去年启动DMA数字化会计管理项目,该项目作为中英数字化人才引智和培养的阶段性成果,期盼它能赋能进大湾区金融业发展以及人才发展。

  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浩濂称,会计是市场经济体系的基础设施和国际通用商业语言,也是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和促成市场国际化过程中不可或缺的要素。该机构一直与会财局和香港会计师公会保持紧密联系,推动香港会计师人才发展。香港会计事业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非常重要的角色,而粤港澳大湾区是最佳切入点。

  三年来粤港澳大湾区共培育超过6万家高新技术企业,同时启动超过30个科技合作资助项目,推动国际中医药、新药技术创新中心在横琴落地。安永华南区主管合伙人黄寅表示,与美国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日本东京湾区相比,从经济总量看,预计粤港澳大湾区在不久将来就跃为第一。但一个更为重要的考量是,如何在达至GDP第一名的同时确保高质量发展。

  黄寅认为,大湾区也被定为经济结构调整先行者,也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预估在大湾区投资的需求会越来越大,相应对人才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大,包括数字人才、财金人才,其将在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创新发展中发挥突出作用。

  黄寅称,湾区金融合作在数个方面值得期待,其中包括:进一步探索数字人民币使用场景,推动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进一步完善跨境理财相关的信息安全、税制等,促进资金双向流动;进一步推进湾区金融市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以及金融领域相关环节互联互通,提升湾区内的跨境专业服务水平,以及提升科技金融创新服务能力,和加强湾区内金融监管合作。

  (记者 胡天姣)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