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世界气象中心粤港澳大湾区分中心有新进展

2023年03月24日 来源:南方+

[ ]

  3月23日是第63个世界气象日,笔者从中建三局华南公司获悉,其承建的世界气象中心(北京)粤港澳大湾区分中心项目已进入精装收尾阶段。建成后,这座位于中新广州知识城科教创新区的高楼,将承接起世界气象中心(北京)为葡语系国家、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气象预报预测指导产品、技术交流的职能。

建设现场。

  该项目包含三大重点科研机构,一是承接世界气象中心(北京)为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气象预报预测指导产品和技术交流培训的职能。二是建设气象监测预警预报中心,引进气象科技人才,组建气象科技创新团队;研发精细化预警预报模式、改进提升中小尺度恶劣天气识别跟踪及临近预报、台风暴雨对城市影响预报等技术。三是建设气象科技融合创新平台,组建粤港澳大湾区气象智能装备研究中心,推动大湾区气象智能装备综合试验区建设,同步启动气象生态知识经济产业园区建设。

  世界气象中心(北京)粤港澳大湾区分中心项目是国家气象中心(中央气象台)、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广东省气象局、广州市气象局、广州开发区管委会五方共建的省重点工程。

设计效果图。

  中建三局项目负责人介绍,施工团队于2021年9月入场,11月首块底板浇筑成功,项目正式进入主体结构施工快车道,年末地下室结构封顶;次年6月实现楼栋主体封顶。

  目前项目的精装修进入收尾阶段,园林进场大面积施工,预计今年5月8日竣工验收,并在今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

  项目交付后,将成为全球首个世界气象中心分中心、“一带一路”气象学术交流中心、世界级碳中和研究院以及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气象人才培训基地,有望为解决粤港澳大湾区气象防灾减灾以及国际远洋航运气象保障等多项“卡脖子”技术提供保障。

  (记者 张子俊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