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香港—深圳—长沙”跨境快速通道打通!湘品可直抵香港

2023年03月09日 来源:南方+

[ ]

  3月2日凌晨5时,一辆施加了海关电子关锁、运载着2731件快件包裹的粤港两地牌照货车,从深圳湾口岸自动验放入境,随后一路向北顺畅抵达湖南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海关监管区,期间卡口通关时间仅40秒。这标志着“跨境快速通关”改革在长沙机场口岸落地,“香港—深圳—长沙”间的跨境快速通道正式打通。

  据了解,“跨境快速通关”是指海关通过卫星定位和电子关锁等措施,实现货物在公路口岸与境内主管地之间的途中运输监管,在正常情况下可以实现全自动通关,以系统的智能核放取代人工施锁、解锁,实现车辆24小时快速便捷通关。自2016年起,“跨境快速通关”模式的“内港海关快速通关对接”项目(简称“跨境一锁”计划)开始正式推行,内地和香港两地海关积极推进,稳步扩大项目通关口岸和清关点覆盖范围。2022年,根据海关总署公告,将“跨境快速通关”改革适用范围扩大至长沙海关,湖南省成为继广东省后第二个推行“跨境快速通关”改革的省份。

  据深圳海关口岸监管处运输工具及物流监控科科长邓小鹏介绍,在跨境快速通关业务模式下,湖南往来香港货物在广东省公路口岸与湖南省属地场所间能够实现自动快速核放,跨境车辆可24小时通关,相当于将广东省公路口岸延伸至湖南省,促进两地跨境货物便捷流动,有效降低企业通关物流成本。

  “香港—深圳—长沙”间的“跨境快速通关”也成为“湘品出境”的新通道,一方面能够支持湖南生鲜农产品持续稳定安全供港,另一方面湖南各类特色产品可以经过陆路运输直抵香港后走向国际市场。

  承运首票货物的长沙链路管家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吴勇文表示,“跨境快速通关”模式无需在两地办理转关手续,相比于需要提前入仓、安检等手续的航空运输以及需要在口岸办理转关手续的陆路转关运输,运输时间能够节省5个小时以上,运费预计可减少6-8元每公斤。

  深圳海关充分发挥开行“跨境快速通关”业务经验,会同长沙海关理顺跨境快速通关车辆跨省通关业务流程,多次与长沙海关联合开展卡口、舱单联调测试,安排专人就舱单、运输工具数据传输等方面“一对一”指导企业规范填报,为实车通关打牢基础。另外,为加强现场通关保障,深圳海关及时对接测试企业,了解企业运输计划、车辆抵达口岸时间,保障车辆快速通关验放。1月16日,深圳湾口岸成功验放首辆前往湖南省郴州市的进境跨境快速通关模式实货车辆,于当晚顺利抵达湖南郴州综合保税区。

  下一步,海关将立足自身职能,保障“跨境快速通关”通道畅顺运行,将“跨境快速通关”改革变为湖南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桥梁,推动广东、湖南两省的协同发展。

  (记者 张光岩 通讯员  李思嘉 王泰来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