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珠海公路口岸通关提速增效 去年经港珠澳大桥进出口总值比增96.4%

2023年02月16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简称“珠海公路口岸”)通关实现提速增效。拱北海关所属港珠澳大桥海关统计数据显示,自开通以来,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货运量连续4年保持两位数快速增长。其中,2022年经该口岸进出口总值2700.3亿元,同比增长96.4%,规模再创新高。

  “港珠澳大桥24小时全天候通关,我们进口生产原料到货时间就能精准预计,生产安排也更加科学,原料的仓储成本、资金成本均有明显的下降,企业的效益也因此有了提高。”珠海飞利浦家庭电器有限公司经理杨春波说。

  据介绍,港珠澳大桥海关紧盯口岸通关时效提升,积极推进“智慧海关”建设,不断优化海关监管信息化系统。“海关实施粤港、粤澳‘跨境一锁’执法合作,通过应用同一把电子锁及全球定位系统设备,实现两地海关信息共享共用,减少同一批货物的重复检查,大幅简化了货物清关手续,加快货物转关流程。”拱北海关所属港珠澳大桥海关监管四科科长叶颖琼介绍。

  此外,针对进出口企业不同特点,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持续优化营商环境。2022年,大桥口岸进出口平均通关时间位居全国前列。

  值得一提的是,自2020年7月,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跨境电商零售一般出口业务正式落地实施以来,口岸积极推动构建大湾区跨境物流快速通道,助力跨境电商业务稳步运行、放量增效。据统计,2022年经大桥口岸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出口324.4亿元,同比增长138.8%。

  (记者 何丽苑)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