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中山去年知识产权质押金额超51亿元

2023年02月15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2月14日,笔者从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2022年,中山市知识产权质押金额达51.48亿元,同比增长328%,创历史新高,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好资金保障。

  据悉,为满足科创型小微企业融资发展需求,2021年,中山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已出台《中山市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风险补偿办法》,通过发挥财政资金杠杆的引导和激励作用,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总规模扩大至7000万元。

  “为降低企业贷款成本,减轻企业融资负担,我局还出台了《中山市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对企业贷款时发生的利息费用给予补贴。”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促进科科长彭诚介绍,对已经偿还全部银行贷款本息的企业,将按照最高不超过单笔实际贷款额度3%给予利息资助,每年利息资助最高可达3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中山不断健全“政府+银行+保险/担保+服务”共担风险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中山模式”,已引导18家次银行聚焦创新领域,支持企业运用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资产获得融资。通过政府主动承担部分贷款风险,引入保险/担保机构等主体,设计多元化商业模式分散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提高银行为中小企业进行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的信心。

  (记者 苏芷妍 通讯员 郑龙骏 陈伟鹏)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