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打造全国首个企业合规管理“示范基地” 海关企业管理和稽查实训示范点(深圳)挂牌

2023年02月14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希望通过主动披露解决自查存在问题,但又担心面临处罚;希望申请通过网上稽核查和海关对接,但不了解需要做哪些准备……面对企业诉求,近日,全国首个海关企业管理和稽查实训示范点(深圳)在深圳海关所属同乐海关正式挂牌。

  这是深圳海关根据总署稽查改革工作要求,在全国建立的首个引导企业合规管理、宣传海关稽查法律法规的行业特色性普法示范点。该示范点以内训和外训为方向,利用数字化科技手段,为培训学员提供精准式、沉浸式和融合式普法,既培育关员的稽查能力,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又培育企业的规范管理,防范法律风险,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该示范点的前身是深圳海关企业规范管理示范基地。两年来,示范基地已为1200余家企业提供合规管理培训。

  此次升级后的示范点包括法治视频展示区、多媒体法治教室等九大功能区域,针对不同受众提供海关关员稽核查实训以及企业规范管理示范培训。在稽核查实训中,通过人机交互等智能化设备将海关稽查法律法规、稽查典型案例具象化,提升稽查队伍查发能力。在企业规范管理示范培训中,不仅有讲解员“一对一”梳理企业权利和义务,企业还可以通过视频展示、触碰“摸摸墙”答疑等方式对关心的问题进行深入了解,快速掌握相关规定和要求。激光投影及人屏互动展示的主动披露、“互联网+网上稽核查”等政策红利,是企业驻足时间最长也是咨询最多的内容。

  疫情防控期间,示范基地还积极开拓网上直播模式,约1000家企业在线同步参加“关企互动直播”,关企热烈交流,扩大了受众范围,提升了社会影响力。

  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关务经理颜兰参观完基地后表示:“示范基地创新了传统的培训方式,加深了企业对海关业务的理解,引导我们强化内部管理,提升企业竞争力。在海关的一系列帮扶下,公司2022年进出口约340亿元,同比增长16.11%。”

  (记者 张光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