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粤港澳大湾区民航运行“指挥中心”迎来全新升级

2023年02月14日 来源:中新网

[ ]

民航中南空管局“广州新终端”正式启用 李敬恒 摄

  2月13日1时,随着民航中南空管局管制中心管制员在广州新终端大楼里发出一句句指令,承载着亚洲民航最繁忙地区管制指挥任务的“广州新终端”正式启用。这将有助于打破广州终端区的运行瓶颈,为满足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的设计运力提供更多发展可能。

  记者从民航中南空管局了解到,日常每一个民航航班正常飞行,都要依赖“空中交警”全程周密的保障指挥。航班从起飞到落地,随着飞行高度不同,需要由塔台、终端和区调的管制员接力指挥,而终端区正是航班最密集、空域最复杂的“空中匝道”,其运行效率牵一发而动全身。

民航中南空管局“广州新终端”正式启用 李敬恒 摄

  “广州新终端”作为民航中南空管局“十四五”期间投运的新基建设施,席位容量从原有的13个席位扩展为37个,扩容达到2.8倍;再配以最新版本的航管自动化系统作为“神经中枢”,并增设通航指挥席、军民航联合管制席,将能更好地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以及航空业务量增长。

  据预测,“十四五”期间,中南地区将陆续投运新机场、新跑道、新设施,中南地区航班保障量整体将呈上升趋势。预计到2025年,年运输航空保障需求(起降架次将达到360万架次。“广州新终端”的正式启用,将为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四、五跑道以及深圳宝安机场三跑道、珠三角枢纽机场未来启用夯实坚实基础。

  (记者 郭军)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